股市开盘在即 监管联手派发“定心丸” 券商们这样看A股走势

蔡越坤2020-02-02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春节前休市又经历延期的A股市场,将于2月3日开市。

在面对投资者的担忧,2月2日,对于开市的权衡与考虑、防疫期间股票质押到期风险,部分企业公司债到期压力、暂停期货夜盘交易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说明。

央行2日发布消息,将于 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财政部也发文,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应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在监管层联手派发“定心丸”稳定预期之下,A股明日将迈出怎样的步伐?券商们对这次疫情对股市的影响,以及其中的机会和风险,又给出了怎样的判断?

证监会:对质押和两融、违约风险做出安排

证监会称, 2月3日股市开市,是权衡各种因素的结果,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对市场、对规则的尊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另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企业的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相关股票质押、融资融券业务风险,证监会也给予了相应的支持帮扶。

证监会表示,考虑到疫情客观上对部分企业和个人的经营活动和现金流动造成了暂时性影响,为纾解相关企业和个人的流动性困难,降低市场影响,拟根据不同地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分类采取措施:一是,股票质押协议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客户由于还款困难申请展期的,如是湖北地区客户(即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企业或者住所地在湖北省内的居民,下同),可申请展期6个月,由证券公司协助办理展期事宜;如是其他地区客户,可与证券公司协商展期3至6个月。二是,疫情解除前,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仓;对于其他客户,证券公司应按约定主动加强与客户的沟通,适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的时间。

对银行和信托公司提供的股票质押贷款,银保监会也同样作出相应安排。

对于证券公司的流动性问题,证监会会同人民银行积极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特种金融债券、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多种方式补充流动性,提高相关融资额度,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增发股份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证监会表示,为疏解相关企业的流动性困难,防范违约风险,降低市场影响,我会将采取相关措施。一方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发行人生产经营正常的,我会通过设立绿色通道等措施,支持发新还旧;另一方面,我会和证券交易所积极引导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做好相关风险监测和市场服务,督促受托管理人积极履职,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协调,积极引导投资者对疫情防控期间到期的公司债券,通过与发行人达成展期安排、调整还本付息周期等方式,帮助发行人度过困难期。

证监会今日还表示,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对疫情严重地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给于差异化信贷支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到期贷款还款困难的可以展期或者续贷等方面提出了30条务实举措,释放出积极的政策信号。

 央行: 1.2万亿公开市场逆回购

2日下午,央行派发“定心丸”。央行官网发布消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2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融市场开市后,央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财政部:支持金融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A股开盘在即,财政部2日晚间发布《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应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此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应及时公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贴息支持情况,并督促相关贷款银行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贴息贷款专款专用。

券商:参照SARS影响 冲击短期 板块分化

 对于A股即将迎来的开市,各家研究机构也发出了研判声音。

民生宏观研报回顾了2003年SARS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以2003年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为转折点,随着政府和市场对疫情的重视,SARS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开始显现出来。上证综指由2003年4月17日的1613.6点持续下降至2013年4月25日的1487.15点,累计下跌7.84%后有所反弹。在五一推迟至5月12日开市后,在5月13日又下跌至1485.31点,并随着非典新增病例出现拐点开始反弹。

对于此次疫情影响,民生宏观研报分析称,本次疫情虽然会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没有改变我国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和态势。短期内资本市场可能呈现分化局面,受疫情影响大的消费、周期板块深度调整,受影响小的科技板块表现明显胜出。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维持小幅下行至2.8%附近,并在3月下旬小幅反弹。

中金策略分析认为,近期市场在疫情影响下明显回撤,目前A股和港股估值又具备吸引力,特别是港股。在基本情形之下,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可能是短期的并对中期市场维持积极看法。结构上,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我们看好的大趋势。

国盛宏观分析团队称,整体来看,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股市走势主要受利率影响,非典疫情仅造成短期震荡。分行业来看,疫情较严重的二季度,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地产等下跌较多,医药生物整体超额收益并不明显。本次疫情信息透明度和社会关注度更高,股市的反应可能更加及时迅速。

新时代宏观则认为,就短期而言,受影响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线下消费、餐饮、物流、影视、食品饮料等行业,由于很多人担心疫情,都不敢出门消费,日常消费都呆在家以简朴为主。这些受影响的行业在短期内失去了就失去了,也不会存在递延,这不像生产、工程建设以及住房等耐用品消费,这些都是具有递延性质,短期的疫情并不会对他们产生较大的影响,未来疫情解除了,他们还都可以通过加班加点来补上。所以这些行业今年的业绩预计将受到较大的冲击。

此外,新时代宏观称,当然大家都不出去活动,对线上消费、软件开发和线上娱乐等都将产生利好的冲击,特别是网络游戏、热播视频(像抖音)等。由于疫情的出现,生物医药不仅会短期产生利好冲击,大家对健康的认识也会发生变化,所以对这一板块的影响是中长期的。至于对所有这些板块的影响程度和持续的时间,这需要看未来的数据,什么时候新增疑似病例和新增医学观察病例出现趋势性的下降,这些短期冲击就告已段落。所以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这些数据的变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