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诊治方案初步确定 三类药物或将用于临床

叶心冉2020-02-05 22: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经济观察网获悉,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治方案目前已初步确定。2月4日,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诊治方案会议,讨论下一步的临床用药。

目前初步形成的方案为:一、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团队的研究发现成果——阿比朵尔、达芦那韦药物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二、将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团队的呼吸道喷雾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三、推进CR3022抗体药物的临床前及临床试验。

据与会人士透露,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会上表示,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用药会非常谨慎。上述药物将率先在轻症患者上使用,用药3-6天,观察治疗效果,再逐步推进到中症患者以及重症患者。据透露,这是目前初步确定的方向,后续还会再确定详细方案。

此外,据上海市卫健委2月5日通报:经上海市专家组评估,上海又有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痊愈出院,目前共有15例确诊病例出院。

上述与会人士透露,短时间内还会有一批患者将陆续出院。目前这部分人的核酸检测已经转阴,根本原因已经得到解决,但肺部还存有炎症,尚未完全康复,不过很快也会痊愈出院。

2月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

李兰娟介绍,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李兰娟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据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浙江援鄂重症救治组领队、浙大一院副院长陈作兵介绍,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

此前1月底,上海公共卫生临床医学中心科研部门表示,由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徐建青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制出一款抗病毒喷剂,可用于应急病房职业防护。

徐建青曾对媒体表示,该喷剂对RNA病毒能起到抑制作用。新型冠状病毒作为RNA病毒之一,对该喷剂敏感。研究表明,此款喷剂可以抑制冠状病毒复制、抑制炎症和促进黏膜修复。

CR3022抗体则是由复旦大学联合研究发现,SARS-CoV单克隆抗体CR3022具有治疗新型肺炎的可能。1月28日,复旦大学应天雷等团队发表论文指出,SARS-CoV特异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CR3022可以与2019-nCoV RBD有效结合,CR3022有潜力被单独或与其他中和抗体组合开发作为候选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据上述与会人士介绍,李兰娟院士团队以及徐建青教授团队的诊治方案中的安全性评价极高,接下来要做的是在临床上扩大适应症人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