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台抗击疫情细节:最严出行管控,外贸订单在接无法开工

王涵2020-02-06 16: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洪宇涵 “钟南山爷爷您辛苦了,我是来自××学校一年级学生,小朋友们你们别怕,我们要听妈妈的话戴口罩、勤洗手……” 在台州某家从事婴幼儿玩具出口的外贸员牟颖向记者展示了她外甥的抖音视频,据说这是应中小学校延迟开学布置的临时作业。

截至2月5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54例,其中温台杭均是确诊病例较多的区域,情况严峻。台州市副市长吴丽慧曾介绍,因人员流动大,台州在武汉经商学习的人数多,仅在武汉汉正街经商就有2000余人。在疫情爆发初期从湖北回台州的人数有20000余人,导致台州市是浙江省确诊患新型肺炎人数较多的地区。

记者从2月5日举办的台州市第五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获悉,春节前返台、来台引发的第一波疫情已基本得到释放,但目前还有持续的输入性及其带来的本地传播风险,因此,台州市新增病例仍会保持一定水平;随着节后“三返”人员回流高峰到来,第二波输入性疫情的风险将会持续增加。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接下来防控重点仍继续围绕“外堵输入、内防扩散、阻断传染”开展。

复工难:订单在接无法开工,老外表示理解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台州小微企业众多,疫情爆发后,部分工厂延迟开工至2月17日。

牟颖就是其中一位在家宅了近一个月的员工,她所在的单位是一家浙江沿海城市典型的外贸企业,专营婴童塑料用品,产值上亿元。她向记者介绍:“订单好像没有太大影响,老外急着要下单出货,国外快没有库存了。虽然订单依旧在接,但是车间无法开工。”

她作为外贸员感触颇深,“老板还算讲理,让我们复工等通知,也没有强制在家办公。目前还没出货的订单都推迟了,国外对接的企业表示理解,因为算不可抗力因素没有赔偿事宜。再说宁波货代公司也都延期开工,即使有货现在也是运不出去的。”

她调侃道:“我们最怕的不是没有订单,而是就算办公人员回去上班,车间流水线也是没有人。外来务工人员不让进台,100号人的车间,光外来务工人员就有七成以上。”

除了典型的外贸企业外,台州更是中国的模具重地。自己办公的小老板肖远则对开工情况非常担忧:“我们的模式是多个厂房租住一栋楼,不开工就是赔钱。”

虽然小微企业复工存在延期,作为制造大省,浙江省内正集聚产能力量,投入到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核心抗疫物质的生产加工之中。譬如,记者了解到黄岩求新旅游用品厂是防护服生产企业,近百位工人正在抓紧生产。据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就召回本地熟练工,大年初一就复工,改产医用防护服。据浙江各级经信部门的统筹,来自浙江省内多个地区的相关技术工人正轮流在生产流水线上,进行医用防护服的生产。

2月5日,作为民营经济重镇的台州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下称“助企帮扶20条”),结合深化“三服务”,及时对众多民企做好金融、税费减免等针对性帮扶。政策施行3个月内,台州全市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百亿元。

排查:最严出行管控

聚焦省内人员流动排查,如何联动防控?随着疫情防控进展,浙江省多地开始摸排省内疫情较重地区,对台州等人员的防控按照武汉、温州人员一样严格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控制疫情传播。

2月2日起,浙江温州、杭州、台州、义务等多地“升级”出行管控等措施。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进入各卡点非本地籍车辆、人员一律劝返;对其他确需返(如工作、生活、学习等特殊情况)的人员,一律由属地乡镇街道负责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14天。

2月3日晚,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的志愿者阿美接到了紧急赶往小区文化礼堂开会的通知,戴口罩参会的阿美在会上得知了区政府发布了《杭州市余杭区“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通告第2号》,该通告内容包括“每两天可指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余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重要岗位上班外,一律不得外出”等减少人员流动的事项。

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的召开的第二次会议,在大年初二(1 月 26日)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社区干部与志愿者就开始驻守在她所居住的西溪水岸花苑的进出口,“南门进,北门出,进出小区的人员都需要上报信息。”阿美向记者谈到,“能够理解的,我们小区附近都是互联网公司,住户来自全国各地。之前另外一个小区就有一对武汉的母女感染了没有被排查出来,还在潜伏期去了商场。”

根据披露疫情的公告显示,湖北武汉一名中学女教师蔡某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来杭州探望居住在西湖区和家园懿园的女儿。她并没有遵守政府居家隔离的要求,和女儿出门购物了。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母女两人步行到西溪印象城购物,在山姆会员店购物长达一个半小时。1月29日,母女两人因发热,在三墩医院一检均为阳性,后转诊西溪医院,1月30日二诊确诊为阳性。此外,和家园房东钟某,因将房子租给蔡某母女时,未向社区登记报备,且在明知租户为重点疫区人员的情况下,未向社区报告。以阻碍执行职务依法作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阿美在此前两天已经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向数百位回家过年的住户问询身体状况。“前往湖北省、温州市和台州市过年的都是重点排查对象。我主要负责了解目前在台州市的住户的身体情况,并且希望他们尽量在 2月10日后再回来,因为目前台州地区的住户回来的话需要在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后进行14 天的居家隔离,不过隔离期间的生活用品我们都会送上门的。”

一位街道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称,目前对各个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确实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在疫情尚未缓解之际,还是希望居民能够理解。此外,记者了解到,多位房东正在考虑为不能入住小区的住户减免房租,“我觉得疫情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也愿意和租客商量进行减免房租。”蒋村花园蒹葭苑的一位业主向记者谈到。

(应采访者要求,牟颖、阿美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