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一季度总部及第三方考核 东风日产为经销商“松绑”共渡难关

周菊2020-02-07 16:14

(图片来源:车企官方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汽车消费近乎停滞,这导致作为市场终端的经销商受到较大的运营压力。2月6日,东风日产官方表示,为缓解市场压力,东风日产推出“减负释压”、“政策松绑”、“供给保障”、“平台赋能”十六字方针,为经销商提供支持。

具体来看,“减负释压”是指东风日产将迅速启动返利补贴、贴息降息,帮助解决经销商目前普遍存在的金融财务困难;同时,东风日产调整考核机制,在一季度DBS(销售与市场情况的综合检查)考核取消总部评价成绩,取消第三方考核,对经销商进行“政策松绑”。

“供给保障”方面,东风日产将针对疫情特殊时期的物流状况调整物流计划,优先确保疫情影响区域车源供应。“平台赋能”则是指东风日产在疫情蔓延下将完善线上业务体验,并将通过数字培训强化经销商线上平台业务开展能力。

东风日产对渠道的体系化管理,被认为是其在行业下行环境下稳健发展的基石。据悉,此次疫情发生后,东风日产立即展开了疫情对企业供应链、生产制造以及营销影响评估,快速调整生产、采购、营销节奏,并在第一时间启动对武汉、湖北经销商的关怀服务,帮助解决资金问题。

而从1月24日起,东风日产陆续向全国经销商发布《致经销商家人的一封信》、《关于下发东风日产2020年新春开工指引的通知》和《齐心协力抗疫情,众志成城一定赢——东风日产致全体经销商家人的一封信》,指引经销商开展工作。

疫情当前,有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一季度的产销量将出现两位数跌幅,这给厂商和经销商的紧密协作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目前,除东风日产外,东风风神外、沃尔沃、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比亚迪等车企也陆续推出了给经销商减压的相关政策。

除对经销商的帮扶支持,东风日产针对消费者也推出了系列关怀措施。东风日产承诺将保障展厅工作人员、营业区域卫生安全,另外针对客户不方便出门的情况,东风日产开通官网、车巴巴、东风日产天猫、京东旗舰店等线上选车平台,并在部分城市专营店提供10公里内上门接送试驾服务。

2019年,东风日产全年终端销量实现1170278辆,同比增长0.3%,市场占有率有所提升。但疫情当前,在武汉襄阳市拥有一座工厂的东风日产或将受到部分影响,该工厂年产能18万辆,生产蓝鸟,楼兰、天籁等车型,不过其大部分产能在广州花都,另外在大连和郑州也有工厂布局。

对于各工厂具体的开工时间,日产汽车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北地区工厂的复工时间尚不确定,要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其他工厂的开工时间则基本与当地的假期时长相配合,目前广东省的规定是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24时。东风日产表示,公司将在开工前做好员工健康的相关调研准备工作、制定假期和节后防疫要求,以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