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速度”审批款项防控“战疫”全行打响

2020-02-09 12:55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五大类银行保险金融服务,全力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为响应银保监会号召、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光大银行近期举全行之力,在加快信贷审批、创新审批方式、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护等多方面给予群众和企业金融支持,以期用“光大速度”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光大银行方面表示,该行将持续关注并全力满足重点防疫用品等物资采购、生产供应企业的融资需求,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金融力量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北京分行:三小时完成授信审批

2月5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中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急需资金生产采购防疫所需的医疗设备和医用口罩后,立即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授信审批应急机制,通过绿色通道三个小时完成授信审批手续,为企业提供授信5亿元。从收到授信需求到完成审查审批,北京分行仅用了一个工作日。

“我们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加大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力度,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迅速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优化信贷政策、缩短审批流程、推行远程办贷,积极支持医药医疗企业,切实保障信贷资金供给。” 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北京分行坚决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全力确保国民生计不受疫情影响。1月31日和2月5日,分行组织运营业务骨干力量,放弃春节休假,支持国粮交易中心两次开展国储粮特别拍卖结算,处理出入资金224笔3.57亿元,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粮食市场供给。

合肥分行:远程高效审批抗疫贷款

针对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等防疫抗疫相关企业信贷需求,光大银行合肥分行开辟了高效、便捷的信贷服务绿色通道,采取线上审批方式,快速落地贷款投放,全力提升响应速度,加大金融服务力度。

为支持安徽某防务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需求,合肥分行利用移动和现场办公结合的方式,快速完成对该企业200万元授信额度的尽调和审批,于2月2日顺利投放首笔100万资金。企业投产后,产品将用于安徽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人员通道安检,提高识别、隔离可疑人员效率,有效增强安徽疫情防控能力。

2月6日,合肥分行线上审批通过3家企业共计1.25亿元授信,涉及领域包括专业化医用防护用品生产,维生素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而保障医疗物资及设备的持续供应。

贵阳分行:“三优”原则补充急需资金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光大银行贵阳分行快速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积极为疫情防控相关行业客户和建设项目开辟绿通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由于抗击疫情的任务艰巨,贵阳分行主动对接区域内医药、医用物资生产和流通企业,按照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的“三优”原则,快速为抗击疫情的医药企业补充急需流动资金,保证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

2月3日、4日,贵阳分行分别为两家医药企业投放抗疫专项贷款共计4000万元,支持企业采购各类抗疫药品物资。其中,该行为某医药公司投放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半日内完成放款资料收集、面核面签、贷款定价、放款审核、资金到账等流程;为某医药流通企业提供贷款3000万元,从受理、审批到投放仅用了10小时。

大连分行: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

2月3日,光大银行大连分行获悉某上市药品流通企业拟于3月初发行短期融资券,而节后即要上报交易商协会备案。 为尽快满足企业需求,该行积极与总行取得联系,加紧整理相关资料,按照特事特办、防疫优先的原则,紧急抽调骨干力量,仅用一天时间就出具了该公司所需全部备案材料,保证了债券发行效率。

“我们将密切关注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及医疗产品生产企业融资需求,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信贷支持。”大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本行将以实际行动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指示精神,积极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