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催生新共享经济模式,“共享员工”大热

周一帆2020-02-10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挑战中亦有机遇。新冠肺炎的出现,导致全国经济在多方面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影响,但灾情的阴影下,共享员工这一全新的商业模式却也正在开始萌芽。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盒马获悉,作为共享员工的领头羊,盒马在2月3日宣布联合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共享员工”的合作后,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32家企业加入进来。截止2月10日,已有企业员工1800余人加入盒马,正式上岗。

为了更好的服务民生,完善运力不足问题,除与餐饮企业达成合作外,与盒马合作用工的品牌拓展到运力公司。自2月8日起,上海大众出行、财新联合汽车租赁(北京)有限公司、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盒马达成全国范围的用工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带来的冲击,合作解决现阶段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企业成本压力,同时补充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现状,实现互助共赢的临时过渡措施。

统计至2月9日,壹玖壹玖已有近200名经验丰富的配送人员加入盒马。8日首批员工于西安试点,目前已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昆明等20个城市全面开启。盒马方面表示,对于所有接入进来的配送车辆及人员,会采取每日车辆全面消毒,人员健康检查,防疫培训等基础工作,此外,前期会有盒马配送人员陪同,提供业务方面的培训,并全程采用“无接触配送”方式。

而在2月9日,58同城对其平台上百万的餐饮、零售等行业精准推送“企业灵活用工专场招聘”的专题活动,该活动将对所有求职者开放入口,供求职者浏览职位。用户可登录58同城App进入“全职招聘”,点击“同城众志,齐心战‘疫’”进入活动页面,并查看具体门店地址以及对于职位的基本要求、合作周期、费用结算与人员保障的详细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疫情给企业复工带来的问题,58同城在活动中提供了企业报名入口。需要招聘员工或有待复工的员工可以短期服务其他企业,通过填写问卷,提交企业的基本信息及面临问题,如急需用人、员工无法复工,需要代工等。58同城招聘表示,将第一时间与其取得联系并提供相关服务。

像这类共享员工的新模式,已经成为如今的一种趋势。在肺炎对餐饮娱乐等企业带来巨大打击的同时,生鲜零售平台的订单却与日俱增,一面是无数员工在家待业,反面则是人手短缺焦头烂额,正是这样的人力窘境,催生了多赢的共享员工诞生。

2月8日,联想宣布将提供包括电脑、服务器、手机的组装、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涉及城市包括武汉、合肥、深圳、惠阳、成都,帮助中小企业扛过困难期。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

2月6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餐饮商户可以通过该平台推荐员工报名成为“蜂鸟”骑手。新骑手灵活安排时间接单,也可为自己的门店送餐,商户用工恢复后可随时停止接单,随时返回。“蓝海”计划第一批招收1万名“蜂鸟”骑手,即饿了么小哥。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线及零售联营商户员工前去“打短工”。2月4日,生鲜传奇、沃尔玛、金虎便利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出了“共享员工”的邀请,欢迎暂时歇业的员工前去“上班”。

“共享员工”作为非常时期诞生的新共享经济模式,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演绎,一些新经济、新行业、新模式都有可能出现。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在疫情外生冲击下,消费者某些更高层次需求或被激活,若当前科技水平、产能规模能够提供的产品无法完全满足消费需求时,这些行业或将迎来中长期发展的新机遇。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