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向全国推广山东加快外企复工复产措施

种昂2020-02-18 1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0年2月17日,商务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推广山东省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若干措施的函》,将山东省近期推出的19条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印送全国各省(区、市)参照借鉴。

商务部印发的这份文件表示,山东省印发的《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支持力度大,任务分工明确,强化了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对当前各地克服疫情影响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做好全国稳外资工作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月1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述《通知》。这份《通知》包括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协调提供餐饮服务、帮助企业员工返岗、协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共19条详细的加快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

山东省对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细致周到。其中规定,协助采购防疫物资——山东各市政府要“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聚焦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积极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同时,还要协调提供餐饮服务,“联系对接餐饮企业、连锁快餐企业,为不具备餐饮防疫条件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餐饮配送服务”。

为了帮扶外资企业员工返岗,山东要求各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点对点’接回湖北省以外地区和省内非留观、非密切接触的健康状况良好的员工,采取有效防护措施返岗复工.对接回省外员工,企业所在地政府应在通行方面进行必要协调;对执行政府指定运输任务的包车免收公路通行费,并优先便捷通行”。

在保障生产物资运输方面,山东省特别允许“企业生产所需物资的承运单位或车辆驾驶员可自行打印和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 ,作为通行依据”,并要求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保障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

在防控疫情保障外资复工复产的同时,山东省推行了诸多招商政策,吸引外商投资。上述《通知》要求,山东省商务厅“大力推行网上招商”——积极推广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网上招商方式.发挥好 “选择山东”云平台作用,组织 “线上招商会”“在线洽谈会”等线上招商对接活动。同时,筹划重大经贸活动,“筹备组织好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第二届儒商大会、港澳山东周、欧洲商务周等重大经贸活动”。

在疫情期间,山东省计划“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针对当前人员流动受阻等难题,推行不见面审批,与外商做好对接沟通,及时了解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制约因素,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落实任务责任,明确工作时限,为项目落地提供各类要素保障,争取早日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山东还要求省政府驻外经贸代表处要主动对接各市招商需求,提出精准招商引资及项目合作意向,全力承担起当前境外招商任务,积极开展对接洽谈,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