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龙山:高管变动、与冈本代理公司合作探索黄酒年轻化

叶心冉2020-02-20 18: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近期,古越龙山(600059.SH)总经理、董秘接连辞职。2月17日晚间,古越龙山发布公告称,周娟英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一个半月前,2019年12月24日,古越龙山发布公告,柏宏先生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职务,同时聘任徐东良先生为公司总经理。

对此,记者致电古越龙山方面了解人事变动情况,古越龙山营销部门负责人钱峰回复称,周娟英因为到了55岁的退休年龄,新任总经理是组织安排。

对于高管变动是否与业务调整有关,负责人回复,“他刚刚来,也不会调整的,先把原先的做好。”

除却人员变动外,古越龙山此前还进行了一轮股权调整。2019年12月17日,古越龙山发布《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摘要》称,绍兴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通过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的方式受让绍兴市国资委持有的黄酒集团45.9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黄酒集团持有的古越龙山334624117股股份,占古越龙山总股本的41.39%,成为古越龙山的间接控股股东。

行业内的普遍观点是:黄酒未走出江浙沪的区域性限制,并且在产品、企业营销等方面的不足,导致黄酒行业错过了新一轮的酒业复苏。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曾表示,2017年国内酒类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9000亿,白酒有5000多亿,啤酒1766亿,黄酒只有198亿,排名最末,只有2%,甚至不如最近才兴起的保健酒(400亿),可以看到黄酒发展滞后和缓慢。

2018年,古越龙山实现营收17.17亿元,与同期相比微增4.87%。但是,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3.06%。

2015-2018年,古越龙山的营业收入平均增长率为6.49%。2019年前三季度,古越龙山业绩出现下滑,同比减少0.9%。不过,扣非净利润达1.07亿元,同比增长11.19%。

此外,从古越龙山2019 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数据来看,中高档酒实现了2.52%的销售微增长,而普通酒则下滑了-0.37%;从地区来看,国内除了上海地区实现了10.83%的销售增长外,其他浙江、江苏等地区均出现同比下降。

事实上,古越龙山也在加大广告宣传等方面的力度。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古越龙山涵盖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的销售费用达2.40亿元,同比增长17.71%,但从同比下滑0.9%的营收来看,宣传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钱峰告诉记者,古越龙山的品牌定位是:中国高端黄酒的引领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表示,古越龙山不应该将宣传落点放在保健功能上,既然要做高端化,就应该着重体现出黄酒的历史沉淀、文化的传承以及身份的标志、品味的划分等。对此,钱峰回应称,保健功效是黄酒本身就具有的特点,公司并没有特意地去强调。

钱峰表示,高端黄酒主要体现在资源的稀缺性、年份,并且在制作工艺上下功夫,比如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发的“不上头”黄酒,即是通过降低导致上头的关键物质:高级醇和生物胺来实现。此外,去年古越龙山还推出了价格比肩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战略新品国酿1959。记者在古越龙山自运营的电商小程序注意到,国酿1959青玉版黄酒价格599元,付款9人,国酿1959白玉版价格则高达1959元,付款8人,而其主流产品的价格则在148-208元之间。

当白酒行业已在进行积极的数字化转型、不断拓展饮用场景和人群,黄酒行业的步伐进程似乎无法与之相比拟。钱峰告诉记者,黄酒数字化营销的基础比较弱,但目前也在一步步建设。比如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做到终端可追溯,获知产品的流向。在拓展消费人群方面,古越龙山去年与深圳市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黄酒的年轻化、时尚化。据介绍古越龙山“今日宜”系列酒就是双方合作开发。

启信宝资料显示,深圳市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是日本冈本品牌公司冈本株式会社在中国地区设立的中国服务机构,属于冈本在中国的总服务商。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专门代理冈本安全套、冈本避孕套、冈本快温贴等保健品。

据古越龙山方面的介绍显示,浙江豪禧酒业有限公司是深圳市万生堂实业有限公司独资设立的酒饮业务公司。万生堂渠道覆盖全国线下零售、线上电商、新零售等,产品用户达2亿人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