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点播渐成常态后 视频网站下一步将怎么走

2020-02-23 19:59

《庆余年》余温未散,《爱情公寓5》《将夜2》《三生三世枕上书》《大主宰》《谁都渴望遇见你》接过了视频网站超前点播的接力棒。开年以来,爱奇艺、腾讯视频上线的诸多重量级新剧,都推出了超前点播模式。

截至目前,《爱情公寓5》《将夜2》两部电视剧已经在超前点播的“试炼”中收官。2月20日起,《三生三世枕上书》《大主宰》《谁都渴望遇见你》三部电视剧也相继开启VIP付费超前点播。

从《陈情令》小试牛刀、到《庆余年》引起争议、再到这次几部新剧,超前点播模式成为视频平台正在尝试的商业变现新渠道。

据透露,2020年,两家平台还会有新剧尝试超前点播。此前付费点播引起了诸多争议,这一次,用户能认可吗?

对网络视频传播有专业研究的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包圆圆认为,这种付费模式肯定是未来的趋势,“就像刚开始大家都不愿买会员,现在买会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不过她认为,以后超前点播不会是唯一的新形式。

用户接受了吗?

记者在社交平台搜索《爱情公寓5》《将夜2》《三生三世枕上书》等剧的付费点播关键词,仍然有用户提出反对意见,不过已经比《庆余年》接受度高了很多,甚至有追剧上头的用户对超前点播表示“期待”。

在一条调查用户对付费点播态度的微博中,有人说,“看来百度网盘也要势不可挡了”,立刻有其他人表示疑惑说,“看网盘盗版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吗?不花钱享受不到更多特权是天经地义的”。

另一位视频平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庆余年》争议期间,平台做了反思,思索怎样能把握好用户心理。其实,视频平台在构思超前点播模式的时候,无疑也是加入了对用户需求的考虑。参考以往品质向热门剧集的用户反馈,在剧集播出期往往都会伴随着观众的催更,会员每周多看6集的更新进度已经无法满足许多有超前观看需求的用户,这一点在《庆余年》播出时就有较为明显的表现。在开播不久后,#庆余年土味催更大赛# 在微博进行的如火如荼。近日,热播的《将夜2》《三生三生枕上书》《大主宰》也不断有用户催更的声音。

但是如何提高用户的接受度,就成为了视频平台需要攻克的一大难题。此前,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和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都承认,平台对会员的告知以及消费心理的把握上还是不够体贴。

《庆余年》付费点播备受争议的点,在于剧集播放中间上线超前点播模式,不少用户认为被侵犯了知情权,被“割韭菜”了。这一次,两家视频平台在剧播之初,便公布了追剧日历,宣布会在播出中后期上线超前点播模式,提前公布超前点播可以更好地做到用户告知。这种根据用户反馈而进行的规则优化,首先保证了用户的知情权。此外,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也在超期点播期间公布了一系列福利政策,明显是为提升用户的接受度下了功夫。

此次新剧上线,两家平台超前点播模式做了改进。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从产品服务角度来看,付费点播是会员多元化、用户分层的一种,会成为一种方向和趋势。

会成为常态吗?

付费点播的尝试,由2019年暑期热播网剧《陈情令》而起,该剧最后6集推出了超前点播模式,用户付费30元可以提前一周收看大结局。之后,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均推出了付费点播剧。《明月照我心》12元6集、《从前有座灵剑山》12元5集,直到《庆余年》50元每周提前解锁6集,付费点播模式受到大规模关注并引起争议。

2019年,视频行业还有一件大事值得关注,那就是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会员数量双双破亿。

在达到这个水位后,视频平台的会员增速放缓,与此同时,视频平台的广告增长也变慢了,这也导致了平台急需找到新的盈利点。从开年以来上线的电视剧来看,付费点播已经在越来越多剧中出现,超前点播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付费的增值服务型产品。从用户的视角来看,其实普通用户、VIP用户的更新节奏并没有变化,用户完全可以自主选择为暴看买单、还是佛系追剧;而从平台方的角度出发,他们更加期待这种新模式成为可持续的收入,以减少亏损。

能弥补亏损吗?

根据2019年三季度财报,爱奇艺净亏损36亿元,优酷和腾讯视频没有单独披露财报,但亏损额应该同样不低。

一位视频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平台做付费点播,主要还是想解决商业变现的瓶颈 “视频行业已经亏了十几年了,再亏损下去,肯定不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常态。”

张毅告诉记者,如果想靠点播服务增加收入,目前,整体而言不会是太大的帮助。原因在于,并不是所有的剧都适合做超前付费。从《陈情令》到《爱情公寓5》及《将夜2》《三生三世枕上书》《大主宰》等剧,被平台挑选出来做超前点播的剧集,大IP居多,制作水准超过一般剧,“头部能有少数几部做点播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大部分不适合。”

根据张毅的调查,视频会员再付费比例不超过20%,这批用户也是少数。

但视频网站亟需寻找新的盈利渠道。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国内目前视频会员定价体系,“爱优腾三家视频公司盈利可能还是遥遥无期。”他测算,如果把会员付费体系提高,比如月度ARPU值能达到30元,视频公司就基本能实现盈利。这种基于用户需求提供的“可选择”的服务,表明在线视频领域迎来了内容消费升级的过渡期。

目前,三个主流平台单月会员费用均在10余元左右,付费水平较低。国外的奈飞会员费为15美元一个月。

应当说,超前点播也并非只是视频平台寻找新盈利点的一种方式,也是网络视听行业可持续商业模式的一次试水。上述视频从业者告诉记者,付费点播的收入只是一小部分辅助收入,未来,这部分收入能否像会员收入一样,成为平台另一大商业支柱,还在探索期。

还会有新模式吗?

《庆余年》付费点播争议刚刚点燃时,包圆圆就和传媒行业研究者一起探讨。在研究者看来,付费点播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不过这不会是视频平台探索点播的终点,甚至可能会出现超级会员模式。

“就像坐飞机会有经济舱、头等舱一样,会员也可以分为金卡、银卡,”包圆圆告诉记者,如果视频会员也能分级,这样用户在选择等级之前,就知道能享受哪些服务。之后,即使银卡会员不能提前看剧,他们一般也心甘情愿,因为他们是自主选择了这个服务。

张毅则提出了另一种思路。长期以来,视频平台收入依赖广告与会员两种模式,他用腾讯音乐模式举例说,多样化的衍生服务也可能成为主要收入来源。在全球范围内,腾讯音乐是较为少见的实现盈利的音乐平台。其主要盈利来源,不依赖广告,也不依赖会员,而是通过直播服务获得大头收入。

“电影院除了卖票,也能卖水、卖爆米花,”他认为,与其他内容行业相比,视频行业近几年的商业创新并不多。这一次,超前点播是一个模式创新,不过,若想解决盈利困局,仅有点播模式并不够,但还有很多个性化服务都可以做。

互联网是内容消费升级的核心阵地,平台纷纷试水超前点播,必将加快内容消费升级的进程。而在相对开放的互联网环境中进行超前点播这种相对专业的尝试,也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若想平稳度过过渡期,迎来在线视频领域真正的内容消费升级,需要平台不断的尝试与用户的理解支持。而如何实现双赢,才是视频平台当下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