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再贷款已发放727家企业 央行彭立峰详解如何做好全流程监控

胡艳明2020-02-24 18: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支持疫情防控,中国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据央行官网22日消息,截至2月20日,发改委、工信部确定全国性重点企业876家,10个重点省市省级政府确定地方性重点企业共1082家,人民银行将名单提供给银行,并及时向其发放专项再贷款,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后这些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1.30%,低于国务院不超过1.60%的要求。

“由于利率非常优惠加上有财政贴息,这是一个暂时的政策,三千亿元是救急的、救命的,必须快速的精准投放出去,所以它的支持范围是非常严格的,相对来说它的支持范围也是比较窄的。”在2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

如何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彭立峰介绍,目前人民银行会已经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全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

第一道关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

第二道关是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首先要压实银行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要跟踪监测贷款运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其次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我们会跟踪贷款运用情况。

第三是企业拿到贷款支持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第三道关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央行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的。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我们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称,3000亿专项再贷款的贷款对象企业名单当中,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

彭立峰表示,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