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官宣做电商直播了,疫情下的直播有多猛?

任晓宁2020-03-19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19日,很久没有大动作的罗永浩在个人同名微信号宣布,要做电商直播了。

“如果你从来没在直播电商买过东西,那是因为你没看过我们做的。”在微信号里,罗永浩不掩野心,“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

今年春节,直播大潮已经势不可挡。在招聘行业倒春寒的季节,直播招聘需求大增,并且高薪求人。并且,火爆的不仅是电商直播,游戏直播、教育直播、音乐直播等都获得用户与流量的爆发。此次罗永浩下海,给直播添了一把火。

直播行业高薪求人

3月18日,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春节之后直播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大涨132.55%;淘宝为代表的直播人才的平均月薪达到了9845元,短短一个月内就再度“涨薪”。

为抖音、陌陌、B站、斗鱼、虎牙等直播公司提供音视频实时互动技术的声网很能体会到这种趋势。声网Agora产品经理朱超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声网社交泛娱乐行业实时音视频分钟数峰值增长翻倍,并且这些直播平台多了很多新玩法,比如跨直播间PK、多人视频相亲、语聊房、一起KTV/看电影、多人派对等。

在电商领域,三大主流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都上线抗疫、助农、直播业务,商家零门槛入驻,助力各行业复工复产。中泰证券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淘宝直播春节以来场均观看人数上升43.13%,场均观看次数上升30.05%。

以往,直播被视为年轻人或互联网圈内的热闹,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直播入口边界也在扩张,做直播的不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主播,一些依赖线下的行业受疫情冲击,纷纷开启花式自救,线上转型直播卖货,政府部门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招商、推广农产品等,直播新场景正在进一步拓宽。

电商直播进击万亿市场

罗永浩称,选择做直播,是看到招商证券一份调研报告。这份名为《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报告–直播电商三国杀》报告认为,2019年电商直播GMV为3000亿元左右,进击的电商直播,剑指万亿体量。

今年春节之前,电商直播就火了李佳琦、薇娅等知名主播。招商证券认为,当下电商直播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机会。天时为2019年之后的“直播+”机会,地利为电商平台竞争激烈下对于新型带货方式的渴求,人和为MCN机构的爆炸性增长。

直播收益的不仅是电商直播,最近发布财报的几家直播公司,也在2019年获得增长。陌陌持续20个季度盈利,2019年四季度净利润12.525亿元,全年净利润为44.933亿元。欢聚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润34.452亿元。虎牙全年净营收83.745亿元,同比增长79.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7.499亿元。斗鱼2019年全年净营收72.832亿元,同比增长99.3%;净利润333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

游戏直播在此次疫情中迎来了用户和时长的双增长。虎牙创始人董荣杰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上提到,虎牙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移动端MAU或将突破新高超过7000万,用户时长也得到增长。

疫情加速了直播普及

进过春节的普及,直播不再是线上娱乐内容的生产工具,而是与商业业务场景结合越来越紧密,逐渐演变为基础的业务工具。QuestMobile报告认为,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

一个典型的领域是教育直播。疫情期间,2亿多名学生在家上网课,各大教育平台丰富直播课程,加大推广力度,提升用户对平台的依赖。钉钉的活跃用户中,18岁以下的用户2月份占比相比1月份明显上升。作业帮App的直播流量占比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声网教育行业实时音视频分钟数峰值增长7倍。

声网技术布道师金叶清提醒,面对直播需求的增加,各大直播平台更加要注重技术问题,“高并发情况下,百万分之一的用户出现问题,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他告诉记者,由于直播强调主播和用户之间的互动,实时音视频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当前,线上实时互动场景的实现仍然面临着高并发、高可靠性、低延时和抗弱网4项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