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将影响广交会的举办?广交会官网已删除127届的举办时间

李华清2020-03-23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当前,境外新冠疫情加速蔓延,正值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关键时期。国家卫健委官网披露,3月22日、3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新增报告新冠疫情病例39例、41例,全部为境外输入;3月21日新增的46例病例中,45例是境外输入。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3日9时,中国以外新冠疫情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1万例。

在此局势下,国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最广、由中国商务部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的贸易展会——广交会的举办,是否会受疫情影响成为众多参展商、采购商的关注话题。3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留意到,广交会官网已经撤下了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时间,此前广交会官网披露,第127届广交会一期的举办时间为4月15日~4月19日,二期的举办时间为4月23日~4月27日,三期的举办时间为5月1日~5月5日。

3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广交会客户联络中心,询问广交会是否会延期举办和目前的筹备情况,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暂未收到相关消息,关于广交会的时间,建议密切留意广交会官网信息更新,以官网发布的信息为准。”

3月13日,在国务院联防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曾回应过广交会是否会受疫情影响的话题,当时他称,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第127届广交会的筹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商务部、广东省将按照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准备工作,助力企业拿订单、拓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

在疫情防控任务重且变化快的当下,抱最好的期待、做最周全的准备,估计是广交会各参与方对今年春交会的态度和行动。

从参展商方面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企业接到非官方消息称广交会将延期。3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了总部位于中山、佛山和珠海的三家知名家电企业参加过多届广交会的员工。春交会的第一期会展出家电产品,上述三家企业均是广交会上家电展的知名企业。

佛山的企业员工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在3月19日就接到机电商会的通知称,第127届广交会会延期,但不清楚延期到什么时候,公司目前依然有按计划准备展位设计和参展产品。

珠海的企业员工告诉记者,如果第127届广交会如期举办,估计绝大部分拿到展位的企业会参展,在今年2月份海外疫情尚未严重时,其所在公司去美国参加了AHR展,但目前大家还是挺担心疫情的防控工作,上半年也有不少展会取消了。

中山的企业员工告诉记者,他有听说第127届广交会会延期一个月举办,但在他看来,延期到5月份,甚至6、7月份举办,都不是很好的解决方案。“疫情第一轮爆发是在中国,现在第二轮爆发在欧美,接下来可能还有非洲、中东、南美等地区的爆发,如果继续等,等到六七月份,还不如取消,10月份又有秋交会了。”

“如果参会没有客人来,只是为了应付组委会的形式主义,意义不大。”上述中山企业员工称。珠海企业的员工也向记者表示,估计8月份前基本不会有海外客户到国内。

除了疫情防控的问题、签单金额的多少问题,上述中山企业员工还担心即使签了单,疫情对客户经营造成冲击,后续客户是否能如期付款。他认为,在此关头顶住压力如期举办广交会,不如取消一届,将摊位费退还给参会的中小企业,通过其它的方式帮助中小企业拿到订单,或者虽继续举办,由政府承担参展摊位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