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成为天津信托实控方 上实集团以74.18亿摘得51.58%股权

蔡越坤2020-03-24 10:1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23日,记者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天津信托的股权转让竞价状态已经结束。上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集团”)最终以74.18亿元竞得了51.58%的股权,成为公司的绝对控制方。

此外,据了解,此前上实集团已从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手中购入天津信托26%股权,此次再次购入天津信托51.58%股权,目前持股比例升至77.58%。

据上实集团官网披露,上实集团1981年7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上海市政府在香港的窗口企业,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业务涵盖医药医疗、基建环保、房地产和区域开发、消费品、金融服务和投资五大领域以及创新发展的新边疆业务,拥有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363.HK)、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上海实业环境控股有限公司(BHK.SG/0807.HK)、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上海实业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0563.HK,简称“上实城开”)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此前,经济观察网就曾报道《天津信托二次挂牌国资拟让出控股权 上海实业有意洽谈》提及“上海实业可能是天津信托的意向接盘方。”

近两年,天津信托财务整体良好。根据银行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显示,天津信托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46亿元,同比下降27.38%,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5.65%。此前产权交易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天津信托实现营业收入4.63亿元,净利润3.57亿元。

天津信托的股权转让并非一帆风顺。

对于混改历程,第一次挂牌转让的时间追溯至2018年,2019年底再次挂牌。天津信托高管人士感慨道,“公司是靓女难嫁!”

据了解,天津信托股权转让迟迟未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此前因天津信托并未出让控制权,曾拟参与混改的意向投资方大都不了了之。

2019年底,天津信托再次将混改提上日程。值得注意的是,天津信托在2019年底的挂牌,最大的亮点是天津国资放弃对于公司的控股权。

最终,上实集团成功摘得天津信托的实际控股权。

对于混改,天津信托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通过引入外部资本,实现业务结构优化、全国范围布局,推动转型升级。混改更加彻底也是从公司更加长远的发展的角度考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