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全球首届全交互虚拟生态大会V²EC2020,凸显HTC 5G时代的决心

2020-03-24 15:57

火车破屏而出迎面冲向会议现场,眼看着就要撞到自己,我不禁条件反射地向后一仰;

1

座位上的所有人突然全都“被”换上防护服,瞬间集体换装;

2

以上场景,在物理空间中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却在V²EC2020中创造出来了。

3月19日,第五届VIVE生态大会正式举办,由于疫情影响,HTC此次将会议以虚拟形式呈现,因此会议也被改名为“VIVE虚拟生态大会(V²EC2020)”,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嘉宾,使用自己的虚拟形象从世界各地“穿越”到同一个场景,参加了此次盛会。

此外,来自AMD、高通、英伟达、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合作伙伴的嘉宾也以虚拟形象出现,参与演讲或圆桌论坛对话,探讨5G与VR的未来和前景,体验一场突破时间与空间限制的虚拟现实(VR)全互动性体验。

1

V2EC虚拟会议场景

存在于骨子里的冒险基因

与很多科技公司不同,HTC似乎总是在做“冒险”的事,当然我更愿意将其称之为创新。

全球微软系统手机、全球安卓智能手机、双摄手机以及一体化机身设计手机、区块链5G手机……

在智能手机时代HTC开创了许多先河,为智能手机技术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在时代的浪潮中,HTC的这些冒险之举,最终结果或成功或失败,既有风生水起之时,也有不如人意之际,然而即便在荆棘中前行,HTC也从未停止创新。

在新一代VR技术兴起时,HTC又成为了首批吃螃蟹的公司。从近几年的动作来看,硬件、软件、平台全线布局,几乎可以说HTC在投入全部力量发展VR。

冒险、创新的基因,或许对于HTC来说是存在于骨子里的。

这一次,HTC又尝试了一次新冒险——将一场全球千人大会搬到了VR中,成就了此次的V²EC2020。不得不说这是VR行业中的一大里程碑事件,打破虚拟与现实的界限,证明大规模虚拟会议的可行性和未来潜力。

2020年的一场疫情,把所有线下活动逼到线上甚至直接取消,包括许多全球大型会议MWC、GDC、F8、Google大会等。在传统的线上会议中,参与方只能作为“观看者”,通过2D视频流传输观看现场机位拍摄的画面,而不能真正参与到其中,更别说与其他参与者互动。但是V²EC2020做到了,以完全虚拟的全交互形式取代现实会议。

“HTC进入VR行业的初衷便是希望通过科技手段,给予人类突破自身局限、实现梦想的机会与可能;希望所有资源都实现共创、共有和共享。面对疫情,VR能够展示出突破惯性思维,突破物理界限,突破时空阻隔的优势,这也是V2EC2020召开的特殊意义。”HTC董事长王雪红在会议致辞中说道。

HTC首席执行官伊夫·梅特尔(Yves Maitre)也表示:“创新始终是HTC 持续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XR化”带来新兴行业机遇

此次V²EC2020使用VR教育公司IVRE旗下的Engage平台举办,用户使用PC VR头显或者移动VR设备串流可以参加。软件支持捏脸,因此此次会议中的虚拟形象与真人的相似度非常高,而为了更便于辨别参会嘉宾,在所有角色头上都会显示个人名称。

2

正在会前准备的HTC董事长王雪红与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

由于每个房间限制人数不能超过50人,所以这次会议分为多个房间镜像进行。

进入房间后视野非常开阔,所有人可以在其中移动、打招呼、聊天、拍照……V²EC2020的会议场景为特别定制,从大厅到会议室全都展示了HTC的元素。小游戏体验区、休息区、观景区、展示区……虚拟会议中的场景远比现实场景更奢华。

3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

而除了可以在各个区域互动之外,演讲过程也是精彩绝伦,比如本文开头提到的火车破屏而出、病毒满天飞的场景,还有飞机飞驰而过、鲸鱼在空中飘浮等特色体现。

而嘉宾的出场方式更是惊艳,随着一阵绿色旋风空间传送出来;

3

在演讲中提到的部分案例,如Plato(柏拉图)被虚拟还原出来,甚至可以与其交互;

4

演讲嘉宾与柏拉图

随着数字化推进,加上疫情客观环境的催化,“XR化”趋势正逐渐显现出来,传统工业、医疗、教育、培训、会议都或多或少地与XR在融合,并且在行业中的应用频率越来越高。如举办大型会议,由于疫情人与人之间需要创造距离,但是同时要使其正常进行还需要消除距离,这是一个悖论,也是VR的价值所在。对于会议举办方及与会者来说,这种方式也可省去场地开支和节约差旅,同时低碳环保,无疑是未来大型活动的最优选择之一。此外,HTC还与IVRE在会上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HTC将在全球范围内发行该平台,共同推广XR办公的新模式。目前Engage软件的一体机版本和PC VR版本均可在VIVEPORT下载。

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表示:“自2016年起,我们每一年都会致力于生态大会的举办,旨在完善VR/XR产业生态的同时引领行业发展至全新高度。而今年,为应对全球疫情爆发,我们首次将现实世界中举办的大型会议完全转移至虚拟世界中进行。XR技术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帮助人们打破时间及空间限制,它可以有效地将面对面的会议转变为完全交互式的虚拟会议。这段特殊时期促使全球人类改变着其日常的生活方式及思维模式。在此之前,或许很多人只是觉得XR是一项令人期待的技术,而随着这段时期的延长,XR可打破物理障碍的优势将使其渗入各行各业并成为人们日后社交、娱乐、学习及工作的新常态。”

5G时代下,HTC的决心

从今年的大会议程来看,5G是最核心的议题,而国内三大运营商也悉数出席了此次大会,并且部分公布了新的合作。

HTC与中国移动云VR宣布合作,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移动云VR业务的开展,包括但不限于VIVEPORT VR应用商店、WAVE移动XR生态、硬件设备以及整个B2C和B2B业务的协作,共同为软硬件厂商及开发者提供XR标准、技术、IP版权和推广资源等支持,为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丰富、沉浸的XR体验。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HTC也在各个方面做好了准备。

硬件终端:PC、移动双管齐下

在硬件上,HTC基本以每年一款新产品的节奏持续迭代,覆盖移动端和PC端,从HTC Vive、Vive Pro/Pro Eye到移动端的Vive Focus/Plus,以及可以支持PC和移动和Vive Cosmos,HTC Vive始终保持在硬件上的不断创新,包括加入See Through、手势识别、眼球追踪等功能。

内容平台:国内最完善的VR内容平台

在内容平台方面,HTC推出了Viveport,如今平台上已聚集了数千款内容,支持PC和移动端VR一体机,同时可覆盖HTC Vive、爱奇艺·奇遇VR、Pico、大朋VR、创维VR、Idealens及影创VR等采用VIVE WAVE平台的移动VR设备用户。据了解,Viveport VR应用商店的设备己占据中国移动VR市场约60%的市场份额。

为了提高开发者收益,给用户带来更多优惠,Vive推出了第一个平台订阅制方案Infinity无限会员,用户按月或者按年付费,相比单款内容购买大幅降低成本。根据Viveport统计,相较非无限会员, 开发者可以从每位无限会员中获取3倍的收入,获得收入的移动内容数量也增长了40%,同时无限会员也会花费2倍的时间体验VR内容。

行业方案:百花齐放

在行业端,HTC Vive在教育、艺术、旅游等领域均有布局。比如HTC威爱教育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虚拟现实内容制作、人才培养和教育解决方案,去年3月发布了全球首批5G+VR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艺术领域HTC推出了《蒙娜丽莎:越界视野》以及动画电影《变形历险记》、《阿拉丁之夜》等。

开发者支持:Vive X孵化+技术支持

而在开发者支持上,HTC不仅创立了Vive X加速器,从2016年成立至今已经进行到第五期,在全球台北、北京、深圳、旧金山、特维拉夫及伦敦等地区设立加速点,已有超百家公司从加速器中脱颖而出。 除了 VR 和 AR 之外, Vive X 还关注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相关技术。

在技术支持方面,Vive提供了完整的SDK,与内容平台打通,帮助团队进行开发。比如通过Vive Wave SDK,打通了HTC Vive、爱奇艺·奇遇VR、大朋VR、创维VR、Idealens及影创VR等采用VIVE WAVE平台的移动VR设备,加上与引擎方Unity合作,开发者可在内容开发完成后一键分发到Viveport,适配上述所有机型。

“从2015年开始,HTC始终布局构建以VR、AR、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为核心的产品生态圈。2020年,5G商用规模和领域必将逐渐扩展,VR行业将随5G的普及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我们将以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积极探索5G、移动云VR及XR等前沿技术,扩展Wave移动XR生态系统,引领VR行业的发展,让新技术可以快速作用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通过VR高度沉浸、零距离的体验,让科技真正改变生活。”HTC首席执行官伊夫·梅特尔(Yves Maitre)说。

5G时代将至,而HTC Vive已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