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投之以法案、报之以口罩,台美关系的底线与机巧

王义伟2020-03-25 13:58

王义伟/文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从贸易战到新冠病毒,从指责到甩锅,再到握手言和,中美关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湾与美国的关系一直平稳,且越来越近乎。3月4日,美国众议院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支持台湾巩固“邦交关系”的台北法案。两个星期后的3月18日,台湾当局又和美国在台协会签订了“台美防疫伙伴关系联合声明”。根据这个声明,双方除了在检测试剂、疫苗、药品的研发、生产方面展开合作,美国还将向台湾提供30万套防护服的原材料,台湾则每周向美国赠送10万片口罩。

这真是投之以法案、报之以口罩。

而在大陆疫情初起之际,台湾方面火速宣布禁止一切口罩出口,目的就是不让一片口罩流向大陆。

口罩传递友情,也见证绝情。两相观照,让人情何以堪!

鉴于近期台美关系日渐热络,笔者觉得十分有必要探讨一下台美关系的底线,以及台美双方在底线之上玩弄的机巧。这个问题搞清楚了,相信读者朋友对于台美之间的投来报去、眉来眼去,就会有更加清晰的认知。

感谢伟大的外交家周恩来总理!在上个世纪70年代那个特殊的时期,他以饱满的亲和力和高超的沟通艺术,在中美谈判过程中守住了一个中国底线,为未来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而言,中美双方共同、或各自为台湾与美国的关系划下了三条底线:一个中国,和平解决,保留动武VS严重关切。其中一个中国、和平解决这两条底线是中美双方共同划定的。保留动武选项是中国划下的,作为对这条底线的反制,美方在持续提供台湾武器装备之余,同时表达了对动武的严重关切态度。

首先,一个中国。

这个原则非常清晰地体现在中美签署的三个联合公报里。

1972年2月28日签订的中美《上海公报》,美方是这样承诺的:“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1978年12月15日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美方这样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1982年8月17日签订的中美《八一七公报》,美方这样承诺:“美国政府非常重视它与中国的关系,并重申,它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其次,和平解决。

这条底线和原则不但体现在中美双方的公报中,也体现在中国政府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中,世人皆知。在此不再赘述。

第三,保留动武VS严重关切。

中国方面反复强调的,是尽最大努力和平统一,但绝不放弃武力统一这个选项。2005年3月14日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中,为动武设定了三个条件,具体表述为:“‘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从未放弃动武,美国则一直维持对台军售,并对中国可能的动武倾向表达了严重关切。

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从中美建交,直到今依然没有解决。1982年签订的中美《八一七公报》,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但是,这这个公报中,美国方面留下了两个为自己继续对台军售进行辩解的“后门”。

《八一七公报》共9条。在其中的第四条,中国政府重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中国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中国提出的九点方针是按照这一大政方针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进一步重大努力。”

在第六条,美方这样承诺:“考虑到双方的上述声明,美国政府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稍加研究就会发现,美方留下的第一个“后门”是,美方承诺减少对台军售的前提,是中方表明了和平统一的方针。这里面,美方是有言外之意的。

美方留下的第二个“后门”是,美国“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一段时间”到底是多少时间?这么问题没有答案。

如果中国真的对台武统,美国会怎么办?

答案是,严重关切并采取适当行动。

1979年1月1日生效的美国《与台湾关系法》有这样的规定,“任何企图以非和平方式来决定台湾的前途之举—— 包括使用经济抵制及禁运手段在内,将被视为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定的威胁,而为美国所严重关切。”“指示总统如遇台湾人民的安全或社会经济制度遭受威胁,因而危及美国利益时,应迅速通知国会。总统和国会将依宪法程序,决定美国应付上述危险所应采取的适当行动。”

虽然中国从来不承认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但是美国方面在处理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时,一直是把“三报一法”当做最高指导原则的。

而这个作为台美关系最高指导原则的《与台湾关系法》,找遍全篇,也找不到武力协防台湾的字眼。

无独有偶,台湾《中国时报》日前发表的题为“向台湾说再见始终是美国选项”的社论,也点出了这个问题。社论认为,“美国鹰派菁英固有‘挺台’之主张,却不乏‘弃台’之论调,认定中国在不断发展强大的同时,台湾无论接受北京的条件或是持续拖延,终将无法避免成为中国的一部分。”“随着大陆军事力量提升,美国受到的地理束缚与日俱增,更何况没有任何美方官员敢将《与台湾关系法》中‘总统和国会将依宪法程序,决定美国应付上述危险所应採取的适当行动’的条文,斩钉截铁做出出兵保卫台湾的保证。”

这就是台美关系的基本情况,一个中国的底线一直存在,很坚实。美国除了持续对台军售,从没有作出武力协防台湾的承诺。

这个底线,美方清楚,台方也清楚。所以,台美双方的你来我往,经济文化交流是一种正常现象,一旦牵扯到一个中国原则,就变成了一种机巧。

举个例子,上文提到的台北法案。

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暐瀚公开爆料,台北法案的第4节这样表述:美方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分。

黄暐瀚认为,细节出魔鬼。台北法案限制了台湾以“主权独立国家”身份在国际舞台活动的机会跟资格。为此,黄暐瀚感叹:“别忘记,美国人,永远是美国优先!以为他(美)很爱你(台)?其实,美国更爱的是自己。”

这就是美国人玩的机巧。明面上支持台湾、热情友好,但又限制台湾;似乎没有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但又警告台湾现在的“邦交国”不许变心。

这是套瓷台湾,碰瓷大陆。这是美国人最擅长的玩法,一石二鸟。对台军售就是一石二鸟,台北法案也是一石二鸟。

这样的机巧,台湾方面乐于接受。这样的人情谁不愿意送?!415票对0票,众议员们个个是人精。

黄暐瀚的提醒,很多台湾人要么听不见,要么装作听不见。台湾要营造、要维持的,是台美友好的大局,要继续上演“薄薄的口罩寄深情”的戏码,每周上演一次。

这是台湾官方玩的机巧。对此,台湾媒体有一个尖刻的定性:政治摇头丸。

这样的戏码和机巧,今后还会继续上演,还会有新的花样。

综上,笔者的基本判断是,台美关系玩出再多花样,也不会太走样。因为底线摆在那里。底线是由实力决定的,是不容易改变的。

看他们玩得这么热闹,笔者并没有生气。

笔者的心中,有无法言说的感慨和悲哀。

(作者系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