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货的罗永浩时代能到来么

远山2020-03-27 10:30

远山/文 卖过手机、也曾经号称要去卖电子烟,但最终罗永浩选择了直播卖货。或许,口才一流的罗永浩终于将才华用对了地方。

3月26日,罗永浩发布了最新的微博和抖音视频,正式宣布抖音成为其独家直播带货平台,同时预告将在4月1日晚8点开启首场直播。

一向特立独行的罗永浩选了4月1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当然,他不开玩笑,真的要卖货了。

罗永浩作为自带话题和流量的人物,进军直播卖货领域自然引发外界关注。可以说,罗永浩一直以来的人生都堪称励志,从当初的退学少年,到成为新东方的名教师,创办牛博网,创办锤子科技,其“跨界”折腾的势头,不仅体现了罗永浩的个性,也折射出某种社会趋势:对新生事物的好奇,不断走出舒适区去尝试,哪怕一个阶段事业不太成功,也能迅速切换赛道,这也符合当下高速变化的时代特征,也因此,罗永浩受到如此多年轻人的喜欢,愿意为其锤子手机等买单,不少人看好其直播卖货前景。

电商直播这几年成为风口,在于以“货”为核心的传统营销模式已经不符合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直播其实是转向以“人”为核心,一批直播头部主播的涌现,往往在于其个人风格、审美或者其他方面的某个特性,恰好击中了用户的心。

电商直播由此转向以“人”为核心的全新营销模式,视频直播所带来的互动感、参与感等,也是以往图文卖货所不具备的。对照以上标准,罗永浩显然是合适人选,口才好,性格直爽,人格色彩鲜明,再加上其教英语、创业等经历,让其具备了相比以往主播不一样的优势,比如,设想一下让罗永浩卖电子类产品,恐怕用户对其专业性有更多的认同。

相比于以往直播卖货主要以女性用户为主,罗永浩则能带来大量男性用户,这对于抖音而言,一来可以与其他直播卖货平台形成差异化竞争,二来可以带动直播卖货用户结构的丰富和增量。作为后发者,抖音与罗永浩合作的收益,显然比引入某个传统主播要更高。

而罗永浩最终选择抖音,恐怕也是自身用户定位与抖音用户群体相切合。根据艾瑞咨询相关报告,抖音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约45%,明显高于其他平台。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能力更强,消费审美标准更高,正好能发挥罗永浩的优势,毕竟,罗永浩一向是在白领群体中有相当号召力。

此外,罗永浩算得上是“知识型主播”,具有较强的知识内容输出能力,这将让抖音“电商直播”模式刚起步时占据一个相对高位。毕竟,随着用户的要求越来越高,仅仅以颜值、口才等作为主导的卖货主播角色是远远不够的,持续的优质内容输出,将让主播占领更多白领用户的心智,并且将人设与中高端产品品牌连接起来,有利于吸引大量中高端产品品牌,并进一步提高抖音电商直播的平台调性。

正是基于以上考量,罗永浩选择了抖音,抖音也选择了罗永浩。正如当年今日头条开通悟空问答,吸引知乎大V,实现了内容产品的拓展与升级,如今邀请罗永浩进驻,也会让其电商直播模式获得更高层次的品牌属性。这恐怕才是合作之外所带来的真正价值。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