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要闻回顾 | 商务部打出稳外贸组合拳;4月底前失业保险金将实现网上申领;六大类塑料制品拟禁止生产、销售;首部能源法公开征求意见

赵欣蕾2020-04-10 22:25

今日数据:

统计局: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3%。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2.2%,猪肉价格下降6.9%

央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1万亿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85万亿元,同比多增1.16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今日要闻:

商务部:外贸企业最大的困难是订单下降,未来将尽快研究搭建数字外贸服务平台、促进外贸产品内销暂免今年4月至年底的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缩小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种类;网上举办的广交会将呈现三大互动板块,建立线上展示对接平台、设立跨境电商专区和提供直播营销服务;加快自贸区建设,积极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早日签署

国家能源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在结构优化方面,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低碳化发展;电网、石油天然气管网等能源输送管网设施应当完善公平接入机制,依法向符合条件的能源生产、销售企业等市场主体公平、无歧视开放;支持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能源市场化

国家发改委就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不合理收费发布意见:有序放开各类电源上网电价,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有序放开除居民、农业用户以外的用电价格,逐步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

国家发改委:六大类塑料制品拟禁止生产、销售。其中,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等被列入禁止生产销售名单;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以及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等被列入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名单。

银保监会拟对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开展监管评价,将从商业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情况、体制机制建设情况、重点监管政策落实情况、产品及服务创新情况、监督检查情况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周期为当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人社部: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向230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93亿元目前,已经向社会公布了297个城市的网上申领平台,力争4月底之前所有地级市都要实现网上申领。

民政部:截至目前已为6155.3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发放价格补贴18.8亿元,武汉为12.9万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生活补助1.2亿元。各地要进一步放宽户籍地申请临时救助的限制。

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要优先安排湖北省、贫困地区、尤其是尚未摘帽和有返贫风险的国家级贫困县的滞销农畜牧产品销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欣蕾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