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中宝、绿城中国联姻

饶贤君2020-04-26 2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4月26日,新湖中宝(600205.SH)及绿城中国(03900.HK)双双发布公告,新湖中宝将以每股9.5港元的价格认购绿城中国3.23亿股股份,交易总价格为30.69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新湖中宝将持有绿城中国12.95%股份,成为仅次于中交集团和九龙仓的第三大股东。

绿城中国上一交易日4月24日的收盘价格为7.01港元/股,以此计算,新湖中宝此次收购的溢价率约为35.52%。据接近交易人士透露,这是出于对绿城中国价值的认可。

公告显示,新湖中宝此次收购定价是综合考虑了绿城中国前十个交易日加权平均价格及其每股净资产协商确定的,符合联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

新湖中宝方面表示,以净资产来计算的话,收购绿城中国股权相当划算。按照公开信息,以绿城中国2019年12月31日的每股净资产13.93港元/股计算,新湖中宝的认购价相当于净资产折价31.81%。

谈及入股原因,新湖中宝方面称,是基于双方长期良好合作的共识和基础,并有意向就未来发展加大合作力度,发挥各自的品牌、土储、资金等优势,实现共赢。本次交易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有利于新湖中宝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在地产领域的战略布局,实现更加稳健高效优质的发展。

绿城方面则表示,此次增发的目的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联动,提升公司价值。绿城认为,通过向新湖中宝增发股份,可在较短时间内充实公司运营及发展所需的资金。从财务层面,可优化资本结构,有效降低净资产负债率;从经营层面,可深化全国布局,扩大土地储备,提高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绩效。

在此次交易之前,双方已经展开了频繁的合作。

4月19日,绿城中国全资子公司绿城房产以并购子公司的方式,以22.79亿元的代价收购了新湖中宝旗下位于沈阳的仙林金谷、新湖湾、新湖美丽洲三个项目,以及位于上海的青蓝国际城二期项目。

4月26日,绿城房产再次以18.23亿元的总价受让了新湖中宝旗下两个子公司股权,以此方式,成为新湖中宝正在开发的南通启东“海上明珠城”项目合作方。

海上明珠城是一个大型项目,位于环沪1小时经济圈,项目占地约1500亩,计容建筑面积达到198万平方米。

绿城方面透露,将在启东项目上与新湖深度合作,双方联合操盘,借此充分发挥绿城营造特色小镇、养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成为绿城康养小镇的战略标杆项目。

绿城中国正在改变自己原本相对单一的拿地模式,今年以来,绿城共计新增项目27个,新增货值1249亿元,这其中有9个项目是以收并购方式获取的。

据接近交易人士透露,此次交易商谈已久,对今年以来拿地动作频频的绿城中国而言,新湖中宝所持有的包括上海内环旧城改造项目在内的大量优质土地储备极具吸引力,而多年来业绩增长并不亮眼的新湖中宝也需要一个契合的合作对象来加快开发节奏。

除了房地产本业上的契合,绿城中国及新湖中宝双方均表示,未来两家公司有在非地产领域产生协同效应的机会。

房地产开发商这一身份之外,新湖中宝还是多元化投资者,投资了包括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证券、新湖期货、阳光保险集团等金融机构,万得信息、趣链科技、宏华数码、晶晨半导体、龙芯中科、云天励飞、邦盛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

而科技导向的“绿城+”也在近年被定为绿城中国的未来发展主要抓手。由科技集团打造“极爱”和“装配式快装”两大新增长点,转型以创新研发为核心的现代化建筑科技产品及服务供应商;由生活集团优化房屋4S、商业运营、养老服务、产城融合、智慧园区、体育产业等业务条线,构建生活服务综合平台,落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