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海风云40年(六)

王义伟2020-05-13 13:0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06年,陈水扁实现了整个家庭的财务自由,也坠入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

因为钱的来路不正。

两年前的2004年,陈水扁借助“3 •19枪击案”侥幸获得连任,但其个人声誉已经遭受严重损害。2006年4月20日,台湾TVBS电视台对10名政坛人物的民意支持度进行调查,马英九最高,达70%,陈水扁最低,只有13%。

这项调查结果发布的时候,台湾民众还不知道,陈水扁和他家族中的很多人,已经攫取了巨额的钱财,家中的密室已是金山银山。

是邱毅率先给了陈水扁致命一击。

2006年5月10日,邱毅公开爆料,陈水扁女婿、民进党党员、台大医院骨科医生赵建铭涉嫌台湾土地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台开)股票内线交易,短期内获取巨额利益。

邱毅的爆料引发巨大反响。台湾检方迅速出击,拘捕赵建铭及其家人、涉案企业高管等一干嫌犯。

民进党紧急切割,于5月17日发表5点声明,强烈谴责赵建铭等人;陈水扁随后切割,于5月31日发布“三个决定,一个决心”,要求自己的家人深刻自省,决不允许参与任何公共事务。

但已经来不及了,陈水扁的人设开始崩塌,台湾民众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国民党和亲民党则开始酝酿发起针对陈水扁的罢免案。

6月7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下令,要求党籍“立委”和亲民党配合,在“立法院”发起针对陈水扁的罢免提案。“立法院”内,蓝绿两大阵营展开了激烈的罢免攻防战。

处于道德劣势的民进党一边抵抗来自国民党和亲民党的攻势,一边另辟战场,攻击马英九。

8月2日,民进党“立委”谢欣霓等人到台湾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告发马英九违规使用其台北市长任内的特别费。台湾检方立案侦查,马英九特别费案爆发。

民进党攻击马英九,并没有减轻陈水扁的压力。台开案撕开了一个口子,陈水扁自己以及他的妻子、儿子、儿媳等涉及的弊案开始接连曝光,涉案金额越滚越大、牵扯人员越来越多,不但陈水扁家中密室堆满现金,陈水扁儿媳也在瑞士银行存有7亿新台币巨款,被媒体称为“海角七亿”(台湾有一部爱情电影《海角七号》,媒体借用电影名讥讽陈家贪腐)。

陈水扁竟然是全家齐上阵去捞钱。

台湾民众大怒!不但蓝营及其支持者全体总动员倒扁,深绿之外的绿营基本群众也看不下去了。

这个时候,施明德站在高处、振臂一挥,聚集了最大一支倒扁的队伍。这支队伍都穿着红色的T恤衫,被称作红衫军。

施明德是陈水扁的战友。1979年高雄事件,施明德是被告,陈水扁是律师。施明德先后坐牢26年,被李登辉特赦出狱后做过“立委”、做过民进党主席。2000年陈水扁当选台湾领导人后,施明德最先发觉陈水扁已经堕落变质,于当年11月宣布退出民进党。

这一次,施明德找陈水扁算账来了。

先礼后兵。

8月7日,施明德以老战友的身份发表致陈水扁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说,只要陈水扁在位一天,民进党就没有明天,台湾就看不到未来。施明德呼吁陈水扁“勇敢认错,鞠躬下台。”

陈水扁没有回应。

8月10日,施明德宣布发起“百万人民倒扁运动”,号召台湾民众每人捐款100元新台币。捐款人数达到一百万后,他将率领群众到“总统府”前静坐,“不是陈水扁倒,就是我亡!”

8月25日,倒扁账户关闭,共募得款项1.11亿新台币。

有了充足的经费,有了激情澎湃的支持者,施明德这位“老革命”充分展现了高超的抗争艺术,将一场倒扁大戏演绎得激动人心、精彩纷呈。

首先是层层递进、点燃高潮。倒扁静坐9月9日正式开始,但从9月1日起即开始试坐,每天三场。这样的安排类似于大型演唱会的暖场演出,一步步引领观众情绪往上走。9月9日的静坐之后,还有9月15日的“荧光围城”游行,10月10日的“天下围攻”,倒扁的高潮接踵而来。

其次是形象夺目、创意新奇。所有参与静坐或游行的群众都穿红色的T恤衫,整齐划一,如同怒火喷发。9月9日这天晚上,几十万红衫军齐聚台湾“总统府”周边,形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现场还有用灯光组成各种图案和文字,宛如一场灯光秀。

第三是由点到面、燎原全台。在台北点燃倒扁烽火之后,施明德将战场外移,让这场运动在全台各地开花。

面对由邱毅点燃、马英九和施明德内外夹攻的形势,陈水扁在自己的支持率跌到冰点的情况下,做出了一生中最错误的决定:对抗到底。

国民党在“立法院”内发起的罢免,最终因为民进党的反对,票数不足而失败。施明德的红衫军,在激情退却之后,民众遗憾离场。

陈水扁被虐得遍体鳞伤、奄奄一息,堪堪保住“总统”职位,却永远失去了及时止损的机会。

如果陈水扁在女婿被邱毅曝光之际就辞职下台,那么,他有接近两年的时间处理之后的一系列弊案。接替她就任的吕秀莲一定会全力以赴协助陈水扁度过难关,实在不行了可以动用“总统”的特赦权。

还有一种可能,因为吕秀莲提前两年接任“总统”,民进党既可以技巧性地处理陈水扁弊案,又可以从容安排2008年的大选。借助执政优势,民进党不无可能再次赢得2008年的大选。这样的结果,对陈水扁而言,也是好的。

历史不能重来,陈水扁的选择,是眷恋自己的权位,也眷恋已经到手的金钱。

在陈水扁挺过罢免风波静静疗伤之际,马英九却是越战越勇。

2007年2月13日,台湾高检署举行记者会,宣布以涉嫌“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罪起诉马英九。当晚,马英九举行记者会。在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之后,马英九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并正式表态参选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这一次,民进党派出谢长廷与马英九对决。

在民进党的声誉已经被陈水扁一家糟蹋得一片狼藉的背景下,2008年的台湾大选已经没有了悬念。

率先登场的是“立委”选举,于2008年1月12日举行。选举结果,在113席“立委”中,国民党得81席,民进党仅得27席,民进党大败。

接着,3月22日,台湾大选。马英九得765万张选票,得票率58.45%。谢长廷得544万张选票,得票率41.55%。马英九胜。

国民党既赢得大选,又赢得了“立委”选举,形成了全面执政的良好局面。

5月20日,马英九就职。当天,卸任的陈水扁失去刑事豁免权,被台湾检察部门立案侦查。

国民党全面执政,加上2005年连战主席访问北京时与中共达成的共同愿景,两岸交流迅速热络起来。

两岸人民期盼已久的三通进程也加温、加速了。

2008年12月15日,民航上海区域管制中心与台北区域管制中心首次建立两岸空管部门的直接交接程序。当天上午8时,东航MU2075航班从上海起飞直飞台北机场;同一时间,台湾复兴航空GE332航班从台北起飞直飞上海。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了。

距离1979年大陆发出三通呼吁,已经过去了29年。

民进党则重返街头,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抗议活动。仅在2008年10月这一个月之内,民进党就制造了4起大规模街头冲突:

10月5日,国民党设晚宴招待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民进党支持者包围晚宴地点台北晶华酒店长达8个小时;10月6日,民进党再次发动群众上街,阻挡马英九会见陈云林;10月21日,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被民进党支持者暴力攻击受轻伤;10月25日,民进党发动数十万民众在台北举办“呛马反中”大游行。

上述抗议活动造成严重的警民冲突和流血事件,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被国民党指责为“暴力小英”。

当年11月12日,陈水扁因涉嫌贪污、洗钱被台北地方法院收押。此后他出来、进去、再出来、再进去、再出来,期间在狱中和医院数度试图自杀,开启始了后半生的蹉跎岁月。

国民党全面执政带来的积极效果之一,是大陆人潮水般前往台湾观光。其中最夸张的,是安利公司先后两次组织1万多名优秀员工赴台旅游。

大陆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让台湾旅游业者喜笑颜开。然后,大陆游客发现,台湾完全不是媒体中报道的那样疯狂和政治,台湾的民众普遍温和、热情、善良。

这种对台湾和台湾民众崭新的观感让大陆作家韩寒也忍不住撰写专文加以称颂。马英九于2012年赢得连任之后,在惜字如金的就职演讲中专门提到韩寒的文章:“最近大陆知名作家韩寒发表访台亲身经历:出租车司机拾物不昧、眼镜行老板热心助人,都让他震撼与感动。”

笔者也是在马英九执政时期赴台一游。

笔者阅读韩寒这篇文章的时候,心有戚戚焉。

【专题报道】台海风云4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