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利及人 为后浪圆梦

2020-05-15 19:00

22岁的小艺收拾好餐具,换下厨师服,结束一天的工作。这是他离开南宁,到上海工作的第 172 天。

小艺从小就喜欢下厨房,研发新菜式,捣鼓摆盘、搭配。他的这个爱好不是受家人的影响。家里并没有人当厨师,父母在烹饪方面也没有特长。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37

事实上,小艺的父母根本顾不上去考虑一日三餐有没有精致的摆盘,菜品的色泽、味道的搭配好不好。小艺一家生活广西的偏远小县城,父母做着利润微薄的小生意,拉扯大小艺三兄妹,生活十分拮据。

2017年,小艺参加高考。他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二本分数线,但他最后没选二本的学校。

“那所学校的学费太贵了”小艺说。当时妹妹正上高中,弟弟也上初中。父母微薄的收入要支持三个人读书太难了。

他选择了学费更便宜,离家更近、师资力量也强大的专科学校,南宁职业技术学院,读了自己喜欢的专业——烹调工艺与营养。

这一年也是小艺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他本来有机会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但因为手续的问题给耽误了。无奈之下,家里东挪西凑,好不容易凑齐第一年的学费。小艺很心疼父母,每个月的月初,总是要徘徊再三才开口向他们要生活费。

压力最大的时候,小艺想辍学,这样就可以早点进入社会,减轻父母的压力。

班主任发现了小艺的困难,在大二的时候,给小艺推荐了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的“助学圆梦”项目的资助计划。

“就像是要搁浅的鱼遇到了大海一样”,小艺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因为品学兼优,家庭实际情况也符合条件,小艺很快通过了“助学圆梦”项目的资助,获得资助金。这大大缓解了小艺的燃眉之困。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43

小艺的雕刻作品

“它(助学圆梦)让我可以更专心去学习,如果没有这笔资助,我恐怕要半工半读,那肯定是对学习有影响的。”

资助解决了小艺的后顾,他更珍惜时间,加紧了自己追梦的步伐。

他拿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考取了中式面点师和中式烹调师两个职业资格证书,还获得了普通话证书,英语B级等级证书和C1驾驶证书,以全年级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完成了学业,被推荐为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及自治区优秀毕业生。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37

小艺的期末考试作品

除了专业的学习,小艺还努力拓展自己的社交和组织能力,发展自己的爱好。他是学校团委的干部,“这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

他喜欢摄影,他梦想着有天能做一个行者,去探索各地的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43

小艺的摄影作品

闲暇时间,他爱看书。“看得很杂,专业方面,我会多看些菜式菜品的书,还有餐品视觉相关的书。像心理学,甚至数学推理方面的书都蛮喜欢,比如《墨菲定律》。”

毕业前,小艺顺利进入上海浦东区的五星级酒店见习,工作压力不算大,遇到今年的新冠疫情,生意冷淡。小艺说,现在是学习的好时机,不仅可以学到餐桌上的本事,还可以学习餐桌以外的本事。比如:一个五星级酒店,如何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如何在逆境生存。

“当我以后做到管理层,这些经验和技能都能用得上”,小艺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很清晰的规划。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37

小艺的摄影作品

“小艺,你的心态一直都这么好吗?你没有因为家境的问题,接受资助的问题而自卑过吗?”

“没有,我们班有大部分同学都是“助学圆梦”的资助生,有的人比我更勤奋,更优秀。在一种良性竞争的环境里,你没空自卑。另外,'助学圆梦'计划每个学期都会定期给我们组织辅导课程,讲授中华养生文化之余,还会教我们如何用正向心态去面对压力、竞争,如何正确地看待自己与社会。自卑,不存在的。”

回想起“助学圆梦班”开班仪式的那天,每个人都给自己一封寄去未来的信,小艺在信里写了自己的几个心愿:拿到“全班第一名”,拿奖学金,顺利完成学业,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现在,都实现了。

思利及人·助学圆梦

“助学圆梦”是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 2013 年启动的教育类项目,也是基金会第一个自主运作的品牌项目。

项目主要面向全国高职、本科院校(港澳台除外),聚焦在社会急需工种的专业、大健康相关专业,资助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接受高等教育、学习技能的机会,让受助者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脱困,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地区带去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43

昭通市职业教育中心 2015 级助学圆梦班的小付,现在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她利用职校 3 年时间,从零基础开始学习钢琴,获得钢琴 10 级证书

“助学圆梦”不仅着眼于解决受助者的经济困境,还关注他们的成长。为受助者设计了融入中华核心价值观与中华养生文化的课程,希望能在资助的同时,通过课程的影响,帮助他们提升品德、知识、能力,传承养生文化。

微信图片_20200514183947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2016 级助学圆梦班的小华, 在校期间,他找到了自己的“第二生命”——绘画

根据广州市合众泽益志愿者服务中心《2018年思利及人助学圆梦项目评估报告》,项目帮扶 1122 个家庭,实现每个家庭增加一个劳动力,家庭收入至少每年增加 3.6万,每年创造 4000 多万的社会价值。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字在递进式变化。

截至 2019 年 12 月,“助学圆梦”项目在全国 30 省(含直辖市、自治区)的 31 所高校(高职、本科院校)开设 34 个“助学圆梦班”,资助了 1292 位学生完成学业,资助金额累计 2164.5 万元。

我们希望能呵护后浪们的梦想,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能更勇敢、更健康地涌向大海,乘风奔驰。

关于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

“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是由无限极(中国)捐资作为原始基金,获中国国家民政部批准,于 2012 年 12 月 10 日正式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致力于大众健康、扶贫助教,助弱赈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公益行动。

来源: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