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海风云40年(九)

王义伟2020-05-18 10:4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台湾政坛,如果一个记者转行,做什么工作能平步青云、名利双收呢?

答案是,政治化妆师。也就是文胆,通俗一点讲,就是给领导起草讲话稿。

因缘际会,曾写过获奖小说、做过《自由时报》旅游版记者的姚人多先生,成了蔡英文的政治化妆师。蔡英文从台湾政坛冉冉升起的过程中,说过一系列直抵人心、把支持者感动得热泪盈眶、甚至让政治对手也感觉温暖的金句。这些几乎全部出自姚人多的手笔。

民进党内实力派人物、和韩国瑜争夺高雄市长的陈其迈有过这样的评价:“姚人多的一支笔,可以抵挡百万大军。”

蔡英文说过的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劳工是我心中最软的一块”。这句话就是姚人多的杰作。姚人多的生花妙笔,成功地把蔡英文塑造成了一个形象亲切宛若邻家小妹、心地善良胸怀台岛苍生的女政治家,让台湾民众放心地把最高执政权交到她的手里。

可惜,与蒋介石的文胆陈布雷相比,姚人多的水平差的不是一个量级。做政治化妆师有一个基本原则,无论是淡妆还是浓抹,都不能脱离本色太远,否则就会弄巧成拙。尤其是台湾政坛,动辄平地起风雷,腥风血雨扑面而来,再善于伪装的政客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原形毕露。

蔡英文就是这样。

当她登基领导人宝座,时间不长台湾民众就发现,看似菩萨低眉的蔡英文,一招一式全是霹雳手段。

执政四年,蔡英文最骄人的“成绩”之一,就是砍出三板斧、重伤国民党。

和陈水扁当年毫无章法地与国民党扭打相比,蔡英文的做法更加老道。她利用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过半的优势,动用“法律”的力量清算国民党。

2016年7月25日,蔡英文就职刚刚两个月零五天,台湾“立法院”就三读通过了《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台湾“行政院”随后依据该条例成立了“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党产会)”。

这是前所未有的立法、执法速度。

这个条例就是冲着国民党来的。根据这个条例,只要国民党和国民党附随组织的财产,被认定为通过不当手段获取的,就必须被处理,被没收充公。而且,这个条例的追诉期,一直上溯到1945年。

该条例通过之后不久,国民党几乎所有的财产包括不动产即被查封、冻结,国民党的财务立刻捉襟见肘。

更有甚者,由宋美龄于1950年一手打造的“台湾妇女联合会(妇联会)”也被认定为国民党的附随组织,旗下387亿新台币财产被冻结。不久前,2020年4月27日,妇联会被蔡英文当局强制解散。

党产条例通过一年多以后,民进党又利用“立法院”的席次优势,于2017年12月5日通过了《促进转型正义条例》。

根据这个条例,台湾“行政院”下设置了“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促转会)”,任务有四项:1、开放政治档案;2、清除威权象征及保存不义遗址;3、平复司法不公、还原历史真相并促进社会和解;4、处理不当党产。

促转会成立不久,即成为蔡英文的又一个政治打手。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促转会高层很得意地自称“东厂”,结果被人悄悄录音并曝光,引起轩然大波。

促转会目前正在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勒令台湾各级政府部门、党政机构、团体、学校、公园管理机构等,如有蒋介石的雕像,一律清除。

2019年12月31日,民进党又主导通过了《反渗透法》。这部法律的通过,不但束缚了国民党的手脚,在大陆经商的台商也几乎人人自危。

以上三部法规,党产条例是为了断绝国民党的财路,转型正义条例是为了将国民党批倒批臭,反渗透法则是为了阻止国民党和大陆建立密切的联系。

这三板斧,彻底打垮、打散了国民党,实际上也降服了国民党。

蔡英文的霹雳手段,不但重伤了国民党,也伤及无辜。

因为“劳工是我心中最软的一块”这一说辞获得极高的赞誉,所以台湾社会对蔡英文的劳资关系改革寄予厚望。蔡英文执政不久,即着手修改《劳动基准法》,结果弄巧成拙,法律修改的结果是劳、资、消费者三方均不满。尤其是普通劳工,认为蔡英文背弃了当初的诺言,频频走上街头游行抗议。

蔡英文又强行启动了年金改革,结果引发退伍军人的不满。退伍军人自发组织起来示威抗议,并在台“立法院”门外安营扎寨,自称“八百壮士”。中间又发生命案,一名退伍军官从高处坠落去世,引发退伍军人更大的怒火。

就职一周年的时候,蔡英文民意支持度陡降至18.4%、不满意度高达76.4%。

就职两年的时间,蔡英文当局已经把台湾搞得鸡飞狗跳、民怨沸腾。尽管国民党已经被她整得奄奄一息,但是蔡英文和民进党实在太霸道了、太烂了,所以,当又一次大型选举到来的时候,台湾民众用选票教训了民进党。

2018年11月24日,四年一度的九合一选举再度进行。选举结果,全台22个县市,民进党只保住了6个,国民党则一举拿下15个县市。韩国瑜异军突起,攻占民进党的大本营高雄,更是这次选举中最大的看点。

民进党输得几乎找不着北。

国民党则被胜利冲昏了头脑。

选举一结束,就有专家学者和媒体,包括党内智囊提醒国民党,这次的胜利不是因为国民党太好,而是因为民进党太烂。国民党千万不能大意。

这样的警告,国民党没有听进去。他们以为借助这次胜选的优势,一鼓作气,在2020年的大选中一定可以拿回执政权。

国民党大佬们甚至认为,不管是谁,只要代表国民党参选,就赢定了。

一场争夺出线权的大戏,就在国民党内部上演了。

第一个站出来的是朱立伦。他虽然上一次大选输给蔡英文300多万票,但他认为,自己的党政履历最完备,也有充分的准备。所以,朱立伦先声夺人,第一个宣布投入2020年大选。

第二个是吴敦义。已经接任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资历也很丰富。为了出线,吴敦义频频放出风声,意图修改国民党的候选人诞生规则。

第三个是韩国瑜。韩国瑜在参加高雄市长选举的过程中,带动、形成了一支铁杆的韩粉队伍。这支狂热的队伍从韩国瑜选上市长后,就鼓噪他乘胜追击,直取2020。

第四个是王金平。王金平长时间担任台“立法院院长”,是政坛老将,蓝绿通吃。在韩国瑜赢得高雄市长的选战中,王金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五个是台湾首富、著名企业家郭台铭。郭台铭宣布参加大选时,全台轰动。

国民党的党内初选,就这样上演了一场“五虎相争”的大戏。

最终的结果,是韩国瑜胜出,成为国民党2020大选候选人。初选过程中,郭台铭眼含热泪恳求韩国瑜让路,吴敦义见到支持者放声大哭。能让男儿落泪,国民党内斗之惨烈,可见一斑。

民进党那边,蔡英文的出线也经历了惊险的一幕。

在党内竞选报名的第一天,赖清德突然杀出,报名参选。赖清德报名时,民意支持度明显高于蔡英文,背后还有深绿大佬全力相挺,蔡英文眼看就要落败。这个时候,蔡英文采取了以拖待变的策略,一方面以自己马上就要出访为由,拖延时间,一方面动用所有的党政资源,力劝赖清德退出。蔡英文毕竟是现任领导人,加上赖清德这边气势很快衰竭,最终结果,蔡英文还是赢得党内竞选,代表民进党参加2020大选。

蔡英文出线之际,韩国瑜声势正如日中天。

蔡英文以静制动,稳稳抓住了两次机会。

第一次机会,是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重要讲话。

2019年是全国人大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中共中央在北京举办纪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份非常重要的讲话。讲话系统回顾了两岸关系70年的进程,指出两岸必将统一,同时发出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上午发表讲话,蔡英文下午就作出了强硬的回击。她说,她始终未接受“九二共识”,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一国两制”。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台湾方面一直以来的疑虑。绝大多数台湾民意坚决反对“一国两制”,这就是“台湾共识”。蔡英文重申了她在元旦谈话中提出的“4个必须”,即要求中共“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我们之间的歧异、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

蔡英文这番回击,部分台湾网友尤其是年轻人一片叫好,还有人给蔡英文起了一个外号:辣台妹。

蔡英文大喜,说这个名字好,我就是辣台妹!

蔡英文抓住的第二次机会,是2019年6月9日爆发的香港修例风波。

修例风波初起,蔡英文即高调发表声明,指称“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是不成功的,包括自由、民主、人权都没达到香港人民的期待,甚至被压抑,所以台湾应全力捍卫主权,让世世代代都可以享受民主自由人权保障生活,世世代代也都有选择未来的完整权利。

1月一次,6月一次,蔡英文两次带风向,对抗大陆同时抹红国民党。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无奈之下只有被动跟随。为了表明反对“一国两制”的决心,韩国瑜甚至公开喊出“一国两制”绝对不可能在台湾实施除非从他的尸体上踏过去这样的狠话。

每逢大选,民进党必定会操弄反中,以此来激发支持者的投票热情、打压对手的声势、拉拢中间选票。这样的做法,屡试不爽。这一次,蔡英文轻车熟路、如法炮制。

2020年1月11日,台湾大选如期举办。

结果大家都看到了,蔡英文得到了历史性的高票817万票,赢得大选。韩国瑜不但输了大选,民进党乘机在高雄反攻倒算,对他发起罢免。

蔡英文赢得大选当天,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发表了一份简短的谈话。

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坚决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动。我们愿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与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