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教育新基建,钉钉作对了什么?

钱玉娟2020-05-19 19:15

“背后一块黑板,全靠我一张嘴说。”往年这个时候,考研教师张雪峰都是奔波于各大高校,为焦虑备考的学生们讲课,谈及上课状态,他如是说到。

今年变得大不一样。当疫情这枚深水炸弹袭来,各行各业都受到震荡,而从复工复学的节奏看,张雪峰坦言,“恢复最晚的就是教育行业”。

不过,在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看来,“疫情给教育行业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革命。”尽管中国对教育投入无比巨大,但“线上、线下教育要如何融合?”是俞敏洪很长一段时间都在思考的问题。

如今,疫情加速了教育数字化的实践,特别是远程教学,俞敏洪甚至说,“数字化能力是老师必备的核心能力”,而在这背后,他也指出:钉钉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

数据是最具说服力的。5月17日晚,阿里钉钉CEO陈航(花名:无招)公布了一组疫情期间的教育数字:钉钉支持了全国14万所学校、300万个班级、1.3亿学生的在线上课,有600万老师在钉钉上累计上课超过了6000万小时。

不止于此,如今已有超3亿用户,超1500万家企业组织在钉钉上实现了数字化,但陈航认为,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力构建起的数字基建时代,钉钉做到的“只是一个开始“,在他的规划里,钉钉的数字化技术在帮助企业实现智慧化升级的同时,还要在教育行业的普惠大计中成为那个不可或缺的“智慧底座”。

微信图片_20200516145446

陈航公布: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

考验:切入真实场景中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中国从提出到实践进行教育改革多年,绝非一蹴而就。谈及其中过程,俞敏洪表示,“要改变人们的学习习惯,实现内容或平台的数字化,让师生们体会到在线学习的便捷性,需要循序渐进且很长时间。”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施建国深有同感,“信息化促进教育教学的变革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在他看来,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创新,无论当前还是今后一段时期,“既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特点,也是一种必然趋势。”

俞敏洪的感触是,教育数字化的过程,不仅需要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关键是要突破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陈航心里也明白,针对教学场景中的师生两端,钉钉虽力求解决相关痛点,但“产品好不好,要置身于真实的场景来考验。”

分享起过去为学生讲课时的状态,张雪峰不忘现场解读了下34所自主划线院校,就像说了段相声惯口。结束,掌声响起,但张雪峰心里清楚,学生们听完后,“只觉得我嘴快,其他没记住多少。”

直到走进钉钉“在线课堂”,张雪峰导入备好的课件,通过在线黑板圈画知识点外,还能更好地呈现知识点的形成过程,而上课过程也可以随时回放,以备学生加深记忆,巩固复习。

不论对于讲课人的他,还是对于听课的学生们,张雪峰认为互动之下的教学体验在升级。这在陈航看来,通过对在线课堂的教学场景优化,可以打破线下上课存在于教学空间、工具及模式等多方面的局限性。

微信图片_20200516200423

考研名师张雪峰用钉钉在线课堂带来一堂生动的考研课

为老师的教学教研工作赋能,也是钉钉家校产品的升级版本“家校共育2.0”中的一个重点。据陈航介绍,钉钉从课前、课中到课后都进行了功能优化。

当然,这个背后并非钉钉独自前行。它与生态合作伙伴爱学班班、宝宝巴士打造“在线智能备课”平台,在课前为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提供丰富的教学素材和内容。

“为老师提效减负”。陈航给出了一组数据,钉钉在线智能备课平台提供覆盖10000多个知识点的教学素材,3步生成课件,5分钟轻松备好课。

而在课后环节,钉钉则与松鼠AI、作业盒子、学霸君一起推出了“在线智能作业”平台,解决个性化练习和及智能批改的大难题。数据显示,600万老师在钉钉上累计上课超过了6000万小时。

在学霸君创始人兼CEO张凯磊看来,团队始终专注于“用技术提升教学效率”的探索与实践,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走进三、四线城市。“这与钉钉普惠教育行业数字化的理念不谋而合。”他认为,在双方的行业经验积淀下,用户能更高效、有针对性地提升在线学习效率与体验。

反哺:从个体到校园

在数字化赋能教学的过程中,钉钉也关注对个体的反哺。在陈航看来,作为数字新基建,人工智能算法和技术要实现个性化,“做到千人千面,因材施教”。

钉钉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为老师提供丰富的教学备课和题库资源,还能实现3秒自动完成作业批改,自动生成学情分析报告,帮助老师优化下一步教学方向。同时,还为老师们设计了全新的数字化教学档案,以呈现他们在教学中的成就,并为学生们设计了成长日记,记录学生的成长点滴。

微信图片_20200518194110

钉钉发布家校共育2.0

为了更多样性的需求得到有序满足,钉钉不仅推出了“家校群”、“师生群”等常用家校功能,它还开发出了供用户自定义产品的专属钉钉,通过专属设计能力,为用户自定义界面布局和样式。陈航认为,专属钉钉可以让数字校园中的各个角色都能方便快捷地操作和使用。

过去的五年时间里,杭州市学军小学教育集团不仅见证着钉钉的成长,还因后者的数字化赋能,“迈出了由传统学校向未来学校蜕变的重要一步。”校长张军林不仅分享了疫情期间借助钉钉实现的远程教学,师生健康管理等,他还特别提及了学校在专属钉钉下实现的组织架构优化及定制工作台。

谈及钉钉为增进家校之间的互动而作出的产品优化,俞敏洪认为,让家长参与到老师的教学过程中,“钉钉这类社会型平台的力量不可或缺”。

“未来校园一定是系统化、透明且交互的。”俞敏洪认为钉钉所打造出的系统,让家校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老师和家长的行为也会更加透明。

确实如此,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张军林看到了钉钉为学校带来的“提效”及为师生带来的需求满足。“让每一位管理者、教师和家长都可以自定义自己的工作界面,找到自己需要的功能。我想,这就是个性化,这就是专属。”张军林认为,钉钉帮助教育产业搭上数字化时代的快车。

1

俞敏洪接受专访:不懂数字化的老师是不行的

普惠:产业数字化长路

无论是疫情之下的助力复工复学,还是从反哺师生个体到关注校园学习的数字化,钉钉要走的路,正清晰可见。

不止疫情期间支持了1.3亿学生的在线上课,让陈航更为笃定的是,从最发达的北上广深一二线城市,到相对偏远的山村学校,“钉钉免费的数字化技术在教育行业正在实现普惠“。

为了推进教育的数字化普惠,把数字化的教学方式普惠给更多的老师,钉钉还推出了“数字化教师”的培训计划。截至3月31日,已经培训超过100万名数字化教师。

不仅让国内的老师们尝到了跨越时空给孩子上课的“甜头”,俞敏洪感叹,就连国际上也有不少人使用钉钉实行远程教学。尽管钉钉这类社会平台在疫情期间才变成了教育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他认为疫情后仍会有人继续使用这样的平台进行教与学。

2

截至3月31日,钉钉培训了超过100万名数字化教师

“从长远来看,像钉钉这样的应用,会极大地改善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俞敏洪觉得,未来农村地区可能会出现中心校带动周边校的发展,而这就需要钉钉这样的数字化教育工具,在其中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对于疫情期间,阿里巴巴钉钉团队配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进行的在线管理与教学服务工作,施建国也予以赞誉,“为教育信息化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尽管远程教学是作为特殊时期的应急预案,“不代表各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常态”,但从复工复学的规模来看,施建国认为,这足以为中国教育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奠定下基础。

在施建国看来,钉钉正在推进的数字基建,实现的教育数字化将会在教育理念、教育供给方式、教学形式和方法、教师能力等多方面带来变革。基于其自身的生态资源与技术服务能力,在为各地各校提供绿色、安全、开放、有序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环境的过程中,钉钉提供的解决方案“符合教育信息化2.0的方向”。

如今,云服务、算力、存储等新技术,已然像水、电、煤一样日趋成为普惠资源,陈航则认为数字化也将前所未有的进入各个纵深领域,实现普惠。

“钉钉承载着阿里巴巴经济体和生态伙伴们强大的数字化能力。“陈航深知,不只是面向未来的工作和学习方式,在沟通、教学、管理、生产支持等方面发挥作用。钉钉作为数字新基建,正在成为教育行业迈入数字化新纪元的“智慧底座”。

在普惠数字化技术的路上,钉钉早已出发。“我们在眺望远方”,陈航心中的目标之一,便是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普惠,而他也知道,这条路很长,而钉钉才刚刚开始。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