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桔、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 突破创新为行业“续航”

2020-05-20 16:44

5月20日,滴滴出行旗下青桔品牌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旗下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两轮出行能源服务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绿色出行行业。作为本次合作的首个项目,双方共同运营的共享电单车业务也在江苏宿迁正式通电开城。双方将结合宿迁独有的城市、旅游资源,为当地居民提供定制化的绿色出行服务。在宿迁之后,全国更多的试点城市也将全面接入。

1

作为行业领先的共享两轮车品牌,青桔此次携手在新能源产业领域深耕的国网什马,除了在共享电单车的后续运营、供应链的融资租赁、电单车电池标准的统一等方面共同打造共享出行领域“运营增效”的新模式之外,还将充分发挥滴滴在交通领域的平台优势,从用户体验出发,在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深入探索绿色出行供应链,不断推进出行工具的电动化。

国网什马是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和下沉市场最大新能源出行产业互联网平台什马出行共同投资的合资公司,依托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以及什马出行在电动出行领域的深耕经验和产业链优势,全面开展产业供应链服务、充换电数字化服务、出行数字化服务、能源数字化服务以及相关增值服务,为新能源出行产业提供标准化、数字化的科技解决方案,并协同国家监管部门逐步建立充换电设备及使用监管的安全标准。未来在滴滴及青桔的数据系统与城市模型的基础上,国网什马将提供多样化的产品服务,缩短车辆蓄能供给响应时间,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优化用户骑行体验。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表示,在中央要求全面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并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贯穿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建设全过程,为贯彻中央部署提供重要支撑。利用数据技术为电网赋能,将全面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电动出行作为社会交通发展及能源服务升级的重心,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及旗下国网什马等各专业子公司将积极践行国家电网公司战略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以市场服务为导向,与滴滴青桔携手共同推动共享电单车的数字化发展,积极引领二轮充换电新的标准与技术,全面布局低速电动车充换电市场,为用户和社会运营商提供更多智能充换电解决方案。

滴滴出行两轮车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表示,随着电池新国标的出台,两轮出行能源网络面临着行业的深度整合,而共享出行作为使用频次最高、交互性最复杂、与人民出行需求最密切的使用场景,拥有着大量的数据和软硬件开发需求,是一块非常值得深耕的领域。

此次青桔与国网什马携手,将通过具体共享出行场景的合作运营与资源互换,有效减少双方在现有业务中软硬件的重复开发及建设,切实提高两轮能源服务效率,推进两轮能源标准的统一化与两轮能源网络的规范化,加速新基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