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应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制教育试点

王雅洁2020-05-20 20: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琵雅国际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希肯文化,证券代码:872319)董事长安庭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应尽快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制教育体系试点工作,将政策眼光前置站位,通过进一步为年轻的“准父母”们解决学前教育的后顾之忧,进而保障我国的人口生育率安全。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量民办幼教机构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甚至有相当比例存在着关停的可能,入园难(贵)的现象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同时,受经济信心不足或对复杂健康环境的偏负面判断,今年我国生育率依然堪忧。“学前教育”的负担极易进一步加剧低生育预期。

与小学、初中、高中等更高学级的家庭相比,适逢一胎生育决策的家庭,其“准父母”更加年轻,生理机能处于适合生育期。同时,这样的家庭往往处于初创阶段,基础条件相对更加薄弱,且处于社会工作(或活动)的旺盛期。义务制“学前教育”更能够针对性地解决其现实困难与后顾之忧。

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出生率的最低值。

安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出生人口中的二孩占比57%,超过一半。从人口概率的绝对值分析,这不仅不能反应出强烈的二胎生育意愿,更能从侧面表明面对一胎生育决策的“生育期家庭”,其生育意愿或规划进一步跌入了低谷。《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中国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这个数据低于世界银行最新的2014年的所有其他199个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换言之,如果1.05的生育率确切属实,那中国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而不是最低之一。

他认为,超低的生育率,未来必将成为影响我国发展的严重障碍。

目前,中国绝大多数地区执行的是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的九年义务制教育。少数省份(或城市)开始执行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十二年义务制教育。在现行教育制度安排下,二者均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制教育体系。

安庭表示,“学前教育”已被广泛认知为人生智力发展的基础阶段,关乎儿童成长的核心与关键。更重要的是,相对于小学、中学而言,学前教育阶段是年轻父母(亦包含二胎父母),以及未来更广泛的“生育期家庭”(亦包含二胎家庭)所必经的首要育儿阶段,着眼点、关注点更加前置。“生育期家庭”进行生育决策时,“学前教育”的成本、品质等预期,已经成为其考虑的重大核心事项。

而且,“学前教育”家庭负担高,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力度不充分等等情况依然广泛存在。这样的短板已经成为影响“生育期家庭”孕育子女的后顾之忧,并深刻地影响着其生育决策(生不生、何时生、生几个的问题)。

如何打破上述一系列瓶颈?

安庭建议,应研讨推动有条件、有意愿的省份或城市将“学前教育”(特指小班、中班、大班三年制的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试点。包括准备将九年义务制教育扩展为十二年义务制教育的试点省份(或城市),也包括已经将高中阶段纳入义务教育的省份(或城市),支持其进一步将“学前教育”囊括而形成十五年义务制教育试点。

对于大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特指民办幼儿园)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现实情况,及时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纾困政策,在财政、信贷、税务等层面,进一步提供现实支撑。甚至可以考虑将其转变为公益或准公益的事业单位,由政府参股、执股经营,化危机为转机,强调其公益属性。

而对于“学前教育”的主要消费者,可考虑通过个税专项扣除、贴息助学贷款等方式,进一步支撑针对“学前教育”的消费力度。同时将广大民营“学前教育”机构保就业,列入当地必保的就业政策体系,千方百计保住幼教老师的“饭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