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余东:推动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郑淯心2020-05-21 14: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中国白酒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之一,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建议找准方向,用国际化思维找准切入点和方法,更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化,鼓励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

余东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行业协会,在标准制定上,帮助企业在酿酒生产和产品标准上与国际对标,解锁中国白酒海外销售的标准障碍。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行业协会制定统一的出口标准,比如产品的标签有统一的规定,产品的等级也有统一的标准,既突出中国白酒的个性也让中国白酒融入到国际蒸馏酒市场的大家庭中。

其次,他建议大力扶持中国白酒在海外的文化传播活动,在组织安排、资金补贴、媒体传播等方面予以帮助。建议设立设立中国白酒文化推广基金,用于鼓励中国白酒走出去,比如用于白酒企业海外参展、建立海外中国白酒展示中心以及配合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活动。

同时他建议给与企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鼓励企业通过跨界合作、艺术创作等方式,开创年轻化、艺术化、时尚化的发展方向,用中国的、民族的艺术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酒文化,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他认为,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以及各政府部门的外事活动都是宣传中国产品的最好窗口,使用本国产品招待宾客是世界各国政府的惯例,建议有关政府部门的外事活动中能够尽量使用包括白酒在内的中国产品,这也是文化自信的一种体现。

最后,余东建议推动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