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被曝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 业内人士称电商与直播平台间的供应链壁垒渐消

钱玉娟2020-05-26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今年618期间,京东第一次把直播提到了战略核心地位。”京东直播业务负责人张国伟向外界释放讯号还不足一天时间,5月26日,有消息人士透露,京东已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最直观的体现是,“用户通过快手直接购买京东自营商品,不再需要跳转。”

随后,记者与京东和快手两方面加以确认,双方官方虽未予以回应,却有一位京东内部人士回复记者,“消息灵通。”这也让京东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再添可能。

昨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平台业务中心负责人韩瑞曾透露,整个618期间,除了打造京东站内的直播,像主会场的开机或搜索推荐,“京东还将和快手、抖音、微视等平台共同打造直播带货的新生态”。从今天的消息来看,京东与快手的合作形式,则是直接打通供应链,外部平台的主播带货直接由京东自营商品满足供给。

昨晚快手才以内部信形式宣布对商业化、运营、产品等多个核心部门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官方人士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有多方面考量。”

具体来看,行业竞争激烈,快手的每个干部都需要有丰富和多元的业务经验,同时快手希望通过干部个人的经验积累,使团队间的协作变得顺畅;通过架构调整,也能看到每个干部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希望加强干部团队对于用户价值和客户价值的重视。

不过,针对与京东的合作细节,快手方面并未作出回复。

可以确认的是,今年的618战役,不仅有电商平台角力其中,快手、抖音这两大平台也早早地表示将加入到这场疫后的年中大促中来。记者从快手方面获悉,将自6月6日开启持续13天的“快手616品质购物节”,并且这一购物节为全品类直播。

此前,业内曾就电商与直播两大类型平台间的壁垒问题有所探讨,包括在去年双11期间,阿里大淘系在自有淘宝直播基础上还在与快手合作,而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也在做大直播电商。

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尹生曾对记者收到,“直播电商化有一个不一样的动力,就是在电商基础设施社会化已经形成的基础上,通过缩短交易链,提高商业模式的效率。”

记者从快手和抖音的直播间进行购物的体验是,大多数是跳转至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显而易见,直播平台做电商缺乏的就是完整的供应链。这正是电商与直播两大模式间的壁垒所在。“直播平台最大的挑战是在供应链的效率上。”尹生告诉记者。

从京东和快手的合作来看,双方或在供应链供给层面进行打通,若消息准确,尹生认为,“短期来看,京东会得到流量,部分实现供应链价值,而快手则将解决供应链短板,可以放手做好直播体验。”

对于双方的合作,尹生也有一个长期判断,“快手有潜力实现用户购物入口化,而京东可能面临用户入口前置(前移到快手)的风险。”

当然,这也要看未来两家公司能否进行更紧密的捆绑,“比如股权合作”,尹生认为,只有这样,各自才能长期且放心地专注于各自擅长的事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