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2020业绩公告:内容投资收入10亿元,综合开发业务增长117%

2020-05-28 23:20

5月28日,阿里影业(01060)发布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财务业绩。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达到28.7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5%;经调整息税摊销前亏损(经调整EBITA)为7.22亿元。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阿里影业坚持“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的双轮驱动战略,全面加强与阿里生态的连接,为未来打造全品类娱乐内容、为影视市场创造增量做长远布局。

微信截图_20200528231721

受到疫情影响,阿里影业的合作伙伴多面临着运营和资金困境。对部分存在回收风险的应收账款以及投资项目,阿里影业在2020财年计提了大额减值拨备。疫情期间,阿里影业面向行业持续推出帮扶举措,包括淘票票为影城垫付春节档电影票款近5000万元、凤凰云智免去新开影城6个月的服务费等,期望与合作伙伴共度难关,助力行业抗疫复苏。

前瞻式战略布局,使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开始释放红利。报告期内,淘票票、凤凰云智的市场地位得到巩固,并保持稳定增长;灯塔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了电影行业3/4的片方,两年来合作影片票房累计超600亿元;云尚制片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经服务了超过100个影视剧组;阿里鱼所引领的综合开发业务,在财年内收入同比上涨117%,继续保持三位数高速增长,不断开拓衍生品和非票市场空间。

过去一个财年,阿里影业在内容领域的布局也收到成效。在业绩报告期内票房排名前20的国产电影中,阿里影业参与了12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烈火英雄》、《少年的你》等一批等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优质影片;所出品及发行的票房合计近150亿元,占同期大盘票房近三分之一;内容宣发及参投业务收入10.61亿元,同比增幅10%。阿里影业的内容判断力,正在得到持续提升。

微信截图_20200528231642

在电影之外,阿里影业还全面涉猎剧集领域,参与到了《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等头部剧集的出品中,同时自制剧《重生》、《天雷一部之春花秋月》等也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完成了11部剧集项目的开机拍摄,为未来储备了足够的项目。

此外,阿里影业还在3月公布收购银河酷娱,致力于在集团内部打造综艺节目制作团队,从而构建“电影+剧集+综艺”的全品类项目的制作能力。充足的项目及现金储备,也让阿里影业在阿里文娱内全面协同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向市场提供全品类娱乐内容。

生态连接,还将作为阿里影业的独特优势持续释放红利。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加强了和优酷、大麦等阿里文娱生态的协同、联动:和优酷的连接,让阿里影业借助线上平台的优势,推出并完善了“云观影”、“冲击播”等一系列创新产品;阿里影业和大麦的协同,则让两大业务的线下团队强强联合,并致力于将产品、宣发、内容全面协同。此外,淘票票和大麦还将作为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重要版块,完善数字化生活服务。

财报显示,未来阿里影业将继续秉持头部内容策略,打造符合“小人物、真英雄、大情怀、正能量”价值观的作品,并着手布局网络电影、剧集、综艺等全品类娱乐内容;同时,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影视行业提升数字化能力,以便在行业下行、尤其突发危机来临时,能够转危为机,助力中国影视行业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