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微复工复产 微众银行普惠金融再提速

2020-06-01 16:49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面临巨大挑战。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和消费市场的活力,而且对产业链安全、经济增长以及就业稳定都有着重要意义。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12次提及小微企业,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提出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微信图片_20200528102338

在此过程中,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在小微企业完善融资机制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日前指出,过去五年里,我国互联网银行利用科技手段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通过线上触达、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实现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的服务,对扶持小微企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普惠金融。疫情之下,微众银行结合实际业务,在保障服务渠道畅通、开辟服务绿色通道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普惠金融举措,将相关政策精准触达到需要金融服务的经济社会末梢,进一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迅速。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曾表示,民营经济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超过90%,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70%以上的发明专利、60%以上的GDP以及50%以上的税收。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构成,小微企业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功不可没。

而现实的一面是,公开资料显示,中国 5600 万家小微企业中,只有11.9%左右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银行贷款。近两年,虽然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但多数信贷需求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仍然没有被满足。加之疫情对整个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又一次加剧。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以及金融市场的多样化发展,以互联网银行为代表的民营银行,正在为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提供了全新路径。全国工商联等多方日前发布的《2019-2020小微融资状况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来,有融资需求的“长尾小微”经营者中,已有超四成(40.5%)通过互联网银行信用贷获得融资。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存在短、小、频、急的特点,传统信贷较难满足他们的紧急融资需求。互联网银行通过产品、服务和渠道的创新,能够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系列痛点。

成立五年多以来,微众银行始终努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运用科技创新手段,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模式、新业态,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为银行业在新时代的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2017年,微众银行在国内率先推出服务小微企业的全线上贷款产品——“微业贷”,目前已为30万家小微企业授信,累计发放贷款超2000亿,间接支持超过300万人就业。在“微业贷”客户中,超过70%的客户来自制造业、高科技行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其他还包括科研技术服务、物流交通运输、建筑行业等实体经济范畴的小微企业,超过60%的企业年收入在500万以下。

助力小微复工复产

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长尾客群原本困难的生存环境遭到重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

针对疫情情况,微众银行陆续推出受困客户延期还款、利息减免等举措,同时加大对疫情相关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月13日,微众银行率先在全国推出“延迟三个月还款”重磅措施。小微企业客户未还贷款可申请再推迟三个月还款,审核通过后可3个月还息不还本,还可选择将未还本金延长为分24个月归还,有效解决资金压力。

例如,巴林左旗某商贸有限公司是微众银行供应链金融客户,该公司年前已将存货发到各大商场,但疫情导致各大商场、卖场的货物无法销售,资金链一度十分紧张。压力之下,企业老板申请了微众银行小微企业三个月不还本只还息的纾困政策,大大缓解了3月订货资金的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微众银行延期还款等政策惠及约13万户小微企业,涉及贷款金额超过300亿;还对湖北、广东、河南、浙江四省提供了专项降息政策。

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响应监管政策号召,近期微众银行与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达成了共计50亿的“转贷款”合作,用于微众银行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预计覆盖近万家小微企业,着力缓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与政策性银行合作,双方将形成优势叠加、能力互补,助力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杠杆效应,为小微企业项目融资提供支持,让“金融活水”迅速、精准流入最需要、最干渴的“土壤”。

微信图片_20200528102342

加码科技金融创新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背后,离不开微众银行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自成立之初,微众银行便坚持科技立行、科技兴行的发展之路。2017年,微众银行成为国内率先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商业银行。

微众银行搭建了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内的风控体系,应用于客户身份认证、智能客户服务等环节。同时,微众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合同线上存证及仲裁场景,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可信。在线电子签章、法人身份查验、企业账户绑定后,客户即可在线上签订电子借款合同并便捷提款,最快分钟级获批。

疫情期间,微众银行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充分发挥互联网银行纯线上运营的业务和科技优势,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办理业务,有效避免疫情感染,成为助力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及时雨”。

例如,微众银行联合万达商管集团推出了万达广场小微商家纾困融资方案,帮助万达广场的中小微商家在线快速完成从申请至提款的全部流程,提供365*7*24全天候服务。商家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操作,享受“零接触”服务,真正实现“不用跑一次银行,企业贷款已到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通过金融科技力量提升自身的普惠金融能力,微众银行也十分注重自主研发技术的开源共享,提升连接合作伙伴的能力。目前,微众银行基于开源代码、免费软件、开放接口等不同形式推进了多类创新合作,支持合作伙伴探索创新,共同构建开放创新的模式。

当前,在市场面临庞大需求缺口、银行又难以实现客群下探的环境下,新金融市场参与者正在成为一股重要的补充力量。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银行进行合作,能够从资金和技术上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全方位帮助小微企业融资。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在此背景下,微众银行的数字化、线上化服务能力,持续为复工复产、提振内需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微众银行希望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银行在普惠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优势,为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表示,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连接合作伙伴,拓展联合贷款、助贷、产业链等方式,共同探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