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信托投教直播第二场 证券股权类产品是信托转型重要方向

2020-06-01 11:42

5月21日,由黑龙江银保监局主办、中融国际信托承办的投资者教育系列活动第二期再次通过网上直播形式举办。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高级研究员李红伟以“当前经济形势下如何看待信托投资”为题,分析讲解了当前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李红伟在投教活动中分析指出,此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供给和需求端都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但引发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信托行业在大环境里虽然也受到疫情的影响,但目前看来总体影响可控;对于当下的市场环境,她也建议投资者应有敬畏专业之心,并始终保持审慎的投资态度。

金融系统整体仍比较稳定

李红伟首先梳理了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全球经济所面临的冲击和挑战,她表示,美国股市的4次熔断,石油期货的负油价,黄金价格走高这些市场指标可谓前所未有。

“这次疫情的冲击虽然很严重,但是还不足以引发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于资产端,尤其是次贷的问题引起了金融机构,尤其是全球系统性的重要金融机构面临倒闭”,李红伟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可以说现在全球金融体系要比2008年时稳健得多,只要金融动荡没有引起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还有经济体债务链和资金链的断裂,金融危机就没有触发机制。”

她认为,根据IMF预测,如果疫情能够在2020年下半年消退,那么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5.8%的复苏,而中国在复苏过程中比其他经济体更强劲,预计会达到9.2%。

“从三四月份中国的数据来看,我觉得中国走出V型反弹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资本市场机遇叠加信托业结构性改革

李红伟表示,在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形势下,中国还未大幅降息,经济的增速在全球也是较为强劲的,无论是从利差上来看,还是从增速差来看,中国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是很强的。

“如果我们在未来几个季度能够稳住汇率,包括保持住利差和增长差的话,那么人民币的投资价值就非常的明显了,这将大规模地吸引外资进入中国”,李红伟说:“从现在的一些动向来看,外资的流入还是比较明显的,资本流入对资本市场的改革是非常有利的,甚至将会借此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中国资本市场机遇是前所未有的。”

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提出“坚持私募定位、聚焦资管新规、严守风险底线、促进公平竞争”的原则,这意味着监管层将对占信托公司业务总量逾八成的资金信托业务施行进一步的规划,也被业内视为信托业的“资管新规”。

在此背景下,李红伟分析指出,国内信托业受托规模连续8个季度稳步下降,整个信托业正在响应监管号召“去通道”,把规模进一步压实;另外一方面,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新兴业务规模也在稳步上升,也使得行业形成了比较有效的支撑。

年报数据显示,中融信托的通道类业务占比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19年占比为22.6%,大大低于行业41%的平均水平,同时中融的主动管理类信托占比达76%,大大高于行业43.5%的平均水平。

李红伟表示,当前监管层的一个重要方向是鼓励信托公司更多的开展证券、股权投资类业务,同时压缩事务管理类和融资类业务。中融信托转型时间较早,开展此类业务是有一定基础的。

“融资类信托的收益率会逐步下降,未来证券、股权投资类的标准化净值化信托产品既是监管鼓励的方向,也是资金会重点投向的方面。我们下一期的投教直播将讲到股权投资,也希望大家关注。”李红伟说。

李红伟还结合近期投资者关注的投资风险事件作了详细的分析。她表示,当下很多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不是出于对其风险收益的判断,不太关注产品的底层资产,更多地依赖于发行人、管理人或者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些投资者至少还没有充分地敬畏专业,投资还不够审慎,我在这里也建议投资还是要委托专业机构”,李红伟说:“当然市场中出现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投资者的问题,面对当下和未来的投资环境,整个资管行业也应有所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