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赋能一站式装修 荣万家旗下美居业务焕新上阵

2020-06-02 15:57

一场疫情成为物企增值服务新变量的新起点。

在行业竞争加剧之际,下功夫深耕社区服务,为其多元化赋能,是物业企业从新起跑线出发后的第一个里程标。

荣万家保持战略定力,通过自主经营、平台整合形式,发力为业主提供“新零售、拎包入住、社区食堂、房产经纪、社区资源、社区媒体”等全生活服务链产品,持续拓展和匠心构筑增值服务。

这一举措目标非常清晰,就是要从根本上做强社区增值服务,在为企业创造可持续盈利点的同时,扩平台、夯合力、强服务打造社区服务的深度、宽度。

立新,求进。

“三部曲”赋能 创新社区服务

社区增值服务的外延很大,这个内容也正在被荣万家不断丰满着。在原有增值服务基础上,2020年荣万家还将孵化新业务。

“增值服务考验的不仅是物业决策者的决心和策略,物业企业本身的兼容性和创造性也同样重要。”在荣万家生活服务副总经理孟庆斌看来,如何把不同的业务接口做成一个大社区平台,就是一篇很大的文章。

策略一:精细化、标准化管理

精细化运营,需要不断的提升运营的频次和力度。荣万家的做法是:打破常规和行业惯例,建立核心团队,针对各业务条线,制定标准营销动作、监督过程执行、萃取方法经验,特别是在监督过程中,把节奏提升周级、天级甚至实时。

策略二:信息化、流程化建设

管理手段变革背后是互联网的渗透。荣万家建立社商信息化系统系统,实现资源、价格、销售行为、合同等管理的一体化建设,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审核、管控机制。

策略三:创新营销

在营销方面,建立更多与业主联系的触点,以“米饭公社”APP会员为抓手,根据生命周期采取不同的营销动作,强化用户心智,持续提升荣盛业主的满意度、培养忠诚度。同时,高效整合产业资源,发挥协同效应,资源互通,合力共赢。

成立于2018年的美居业务,是荣万家旗下为业主量身定制的家居装修业务,被称为“拎包入住”,意在让业主得到“便捷、便宜、放心”的生活体验。其在“三部曲”创新打法与物业服务赋能方面,率先打造出样板,并且还将持续进化。

1

荣盛社区两侧的拎包入住道旗,说明荣万家今年将发力又一个消费场景业务

美居落地创新 解决行业痛点

2019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已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形成“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加之社会消费主体开始往80后、90后转移,买房装修仍是最大投资,成为物企新的业绩增长点。

然而,家装涉及的环节庞杂,纠纷多,上游房地产市场涉及装修,装修之后的事情都交于物业是一直以来行业存在的痛点。

作为践行荣万家“呵护新生活”战略组成部分的荣万家美居,一方面基于“6+1”增值服务生态系统、美居经验,已拥有关键的运营能力,将家装作为入口,打通社区美居业务的通道,提供一站式美居升级方案;另一方面,美居依托存量资产,开设线下“拎包入住”实体店,打造线下空间载体是下一步的重点。

双力合一,赋能美居产品与服务,满足了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需求的一站式家装增值服务,让业主得到“更便宜、更便捷、更放心”的居住体验。

随着荣万家增值服务的不断迭代和多元化运作,美居业务也会继续延展和升级。

焕新“美居”之路 重构万家新生活

5月,荣万家创新赋能美居业务(拎包入住)启动服务焕新。

2

从模式上“跳出”旧有“舒适区”,是寻求焕新的第一步。

2018年之前,荣万家美居营收来源于承接地产开发环节房屋装修业务。直至2019年,荣万家整合了家居、家电、窗帘、灯饰、壁纸、铝合金等优质产品,为新交付业主提供一站式装修工程及软装宅配两大服务。

3

美居承接地产样板间装修,这是济南荣盛华府样板间

具体打法上,美居已经具备了一套相对成熟完善的一体化方案。一个个曾与“拎包入住”有过交集的荣盛业主,对这套“荣盛方案”深有体会。

空间折叠出新意

负责美居业务的社商负责人王海超复盘了这样一个案例。

徐州麓山荣郡7栋1单元沈浩的家实际使用共90平米,因空间规划不合理,导致功能性缺失,显得非常拥挤。

受业主委托,荣万家美居中心负责该项目的二次装修和定制安装工程。

考虑到委托人妈妈的身体状况,如何做到极致地环保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设计师开始规划在有限的空间中,满足房子的更多功能性。

王海超回忆道:“兼顾为业主省钱的前提下为旧房焕新,我们在20多个方案里,选择了最佳方案,打破原有卧室的格局,通过局部隔断,将原有的父母房和女儿房的位置进行调换。”

另外,房间对调后还为二老精心设计了一个多功能移动木墙,将电视嵌入多宝格空间内,从而最大程度的释放了电视墙的收纳空间。

4

从最初的构思、手稿、设计、安装到最终完成,不断试错不断创新。用加班加点的苦心,用认真钻研的匠心,为委托人呈现不一样的食色空间。美居比拼的已不仅仅是好材料、好家居这样的“硬通货”,更需好服务的软实力。

4S服务配套

营销只是第一步,荣万家深谙强化自身竞争力才是王道,提出4S(省时、省力、省钱、省心)服务,这为美居业务的“拎包入住”安上了马力十足的“加速器”,也让业务运营有了“落脚点”。

王海超介绍,“4S”最大的价值在于,对美居行业痛点与服务模式进行创新和结构性的提升,将信任度、体验式销费、舒适感、价格、个性化需求的、专业团队六大核心要点涵盖在内,服务核心转向以客户的需求和体验为中心,最终实现多维变现。

5

以荣盛家书形式,向业主公布装修进程。细节、暖心服务无所不在

高性价比优势  

美居业务向更多的业主展示了它另一个核心特质,兼顾品质的高性价比。针对各个户型提出完整设计方案,保证业主装修一房一价,精准报价。

“虽然有不少业主说,这么好的服务和效果贵一点也愿意,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同品牌同城最低价。”王海超说,拎包入住跳出家装市场“既定”规则,承诺优品质、低价格。

作为美居业务重点宣传的核心卖点,以实惠获得同等品质的家装服务,对价格、品质敏感的业主来说的确赢得了关注。

但在衡量4S服务价值的天平上,对于客户满意度的把握成为荣万家看重的砝码。而售前供应商的严选到售后服务,对提高消费者品牌辨识度、以及执行力、业主满意度方面,其驱动力不可小觑。

代收代付“放心”

同样是装饰装修,荣万家美居相比其他装饰公司,背后多了荣万家的资金监管、施工监管、售后保障。

也就是说,业主选择荣万家美居,资金由荣万家代收代付。业主在装修施工过程中,荣万家作为资金监管方,为业主提供装修安全保障,同时降低业主在装修过程中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

严而优的供应链

美居业务除了配备经验丰富的供应商资源,对一线大厂直供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甄选,以国家级验收检测证书为标准,严格把控材料质量及环保关卡外,还根据经营目标和业主反馈及投诉,对合作商采取增、删、留的动作。

6

“选择第三方,并非最贵的就是最好的,而是对不同的项目,选用综合分值合适的合作伙伴,包括经营模式、信誉优质、过往业绩的环评;当然,在选用阶段,也会首考与荣万家理念、重点发力的方向高度一致的合作伙伴;对于优质的合作伙伴实行优质、优价和培育,而对于合作过程中的不守诚信的单位,坚决予以出库。”荣万家运营经理程恺泉如是说。

打造售后闭环

为了快速响应、快速处理业主投诉,确定各节点的处理时限以及升级机制、反馈机制,倒逼产品质量、服务及供应商提升。

在汲取经验与反思创新过程中,美居服务构建了“客户接待—现场验看—任务分派—任务处理—验收—回访”规范闭环的客服流程及销售流程。

“集团招采、严选材料、各项流程机制、省去中间差价...。”孟庆斌表示,这些构成了“拎包入住”业务的内核和路径优势。

7

“居住服务的升级换代将是一个无止境过程。”行业竞争重点转向C端的大背景下,聚焦产品力和服务力,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的荣万家,和头部优秀物企一起,正迎来行业红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