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出炉 幸福西饼董事长细述数字化转型

李华清2020-06-07 20: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政界、学界和企业界在携手帮扶疫情中受到打击的中小微企业方面又有了新动作。

6月6日,金蝶集团联合陈春花知识实验室以及18个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发布“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据悉,这一计划也是工信部赋能中小企业行动的一部分。

“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秘书长张海军介绍称,“我们的目标是1年帮助万家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3年惠及百万中小微企业,5年惠及千万中小微企业,让中国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化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必选项,但数字化通常是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短板。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在6月6日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3月,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希望通过5个“一批”帮助提高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水平。

这5个一批体现为:一是增资一批数字化服务商、优秀产品和服务,促进资源对接和推广,一个月内工信部就增资了700多家服务商,1700多项服务产品;二是推荐一批数字化赋能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三是组织一批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氛围,提高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意识和能力;四是发动一批电商平台,促进中小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五是开展一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训。

与工信部5个一批行动提供的帮助角度类似,“中小微企业智慧成长计划”也主要从提高认知、提供范例、对接资源方面入手。

发布会上,幸福西饼董事长袁火洪现身说法,介绍数字化转型给自身带来的好处。袁火洪回忆,创业之初,幸福西饼一直希望较快地扩张实体门店,从2008年创业到2014年,幸福西饼的门店大概开了60多家,也就是在2014年,幸福西饼调整战略,开始数字化转型,不再将精力放在门店扩张,因为幸福西饼发现,有些门店蛋糕的销售额,35%来自线上。

幸福西饼的数字化转型做得较为彻底,袁火洪用“全链条”来形容。例如在生产环节,面点师傅做出来的产品卖给消费者后,消费者可以对产品进行评价,评价5分钟内就能反馈到面点师傅手上,该评价也是面点师傅的绩效考核的一个衡量指标,好评可以得到奖励,差评会被罚款。

销售环节上,门店进行改造后,可以AI抓拍员工的状态,员工在上班时间玩手机、没有戴好帽子、口罩等违规行为会被记录下来。转型数字化前,幸福西饼的门店是否能盈利,很大程度上要依赖门店店长的经验,数字化后,销售情况可以给生产做指导。面包出炉5个小时后口感会变差,清库存方面也依赖数字化,哪种产品有库存,可以自动给购买过该产品的顾客发信息,不同时间发的信息,打折力度有所差异。

面包、蛋糕销售有一个特点是,做好了等顾客上门,很难在顾客点单后现做,因为有些产品的烘焙时间要四五个小时,等待时间远比制作一杯茶饮或一份饭要长得多。袁火洪介绍,幸福西饼现在能做到将面包、蛋糕的状态数据(例如在发酵、在烘烤、多久能出炉、能现卖的类型和数量),实时展示到前端供顾客参考,原来幸福西饼的门店损耗率大概是10%,现在能降到3%甚至2%。

“我觉得这是属于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在数字化建设上是一个受益者,也是一个践行者,未来我们会继续打造数字化优势。”袁火洪如此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