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布局航空业,与东航等建立三亚国际航空,占股14%

陈秋2020-06-14 22: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6月13日,携程集团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航)、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共同在海南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并签署了《合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以实现该项目的逐步推进。

6月14日,东航发布正式公告披露出资方式,三亚国际航空未来注册资本为30至60亿元,其中,本公司占51%、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10%、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占10%、吉祥航空占15%、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占14%。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吉祥航空直接和间接持有或控制本公司超过5%以上的股份,且本公司和吉祥航空双方互相派董事进入对方董事会,吉祥航空为本公司的关联方。

公告显示,海南旅游资源丰富,随着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深入推进,未来海南的旅游市场有望迎来进一步发展,而其地理位置决定了空运是旅客前往海南的主要途径。为了把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机遇,充分发挥航空运输的独特优势,本公司与多方意欲合资设立三亚国际航空。

公告中提到,《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中,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名称预核准登记为准)主运营基地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与在建中的三亚第二机场,注册资本在30亿元至60亿元之间合理确定三亚国际航空的注册资本。

根据资料显示,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为20亿元;三亚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 年2月19日,注册资本为20亿元;吉祥航空成立于2006 年3月23日,注册资本为19.66亿元;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14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美元。

携程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该项目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携程在华南地区的战略布局,提升携程综合竞争实力;同时,三亚国际航空可充分借助携程及其他各方股东全方位、多元化的资源优势,打造高质量航空服务产品,打造海南区域精品航空品牌。对于携程何时洽谈该合作等更多细节,携程称暂时没有其他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三月,携程便开启“复兴V计划”。在3月23日,携程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也在三亚献出网络直播处子秀,开启他人生第一场直播。而在直播开始前的72小时内,梁建章率领携程高管团队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举行海南战疫以来的首场“摘口罩”座谈,与海南省文旅厅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摘口罩”式的座谈和现场调研。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告诉记者,三亚国际航空有限公司的建立,需要资金、大型渠道商以及成熟的航空公司资质和经验,航空是一个发展比较慢的行业,需要时间积累,东航直接介入会提高发展的速度。这一形式也比较像此前的春秋航空公司,成为国内首批民营航空公司。后续也有同程,其也想走这一从旅游行业切入航空业的发展途径。

在杨彦峰看来,“东航和携程,双方互补性很强”,包括三亚也在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有免税条件便利等政策,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出炉。三亚地点选择的也很对,这也正切合携程国际化的策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