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家股份行上半年被罚千万 九家银行领百万大额罚单

黄蕾2020-06-18 13: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7日,银保监会、地方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针对12家股份制银行共开具148张罚单(以处罚决定在网上公布时间为准),合计罚款8857万元,其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罚金总额达千万。

中信银行罚单总额居首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以合计2661万元的罚金居首,涉及总行,11家分行,2家支行,7名员工。光大银行在股份行中,目前收到最多罚单,共计27张,合计罚款1448万元,涉及总行,16家分行,2家支行,8名员工。 

股份行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中信银行,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给予其合计202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罚单中列举了中信银行19项违法违规事由,其中13条跟房地产有关。包括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等。

实际上,这是中信银行第三年领到超两千万的大额罚单。2019年8月9日,中信银行因为在报送数据、信息系统控制、贷款业务等方面的13项违法违规被银保监会没收违法所得33.6677万元,罚款2190万元,合计2223.6677万元;2018年12月7日,中信银行因为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该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等六项违法违规事由,被银保监会罚款2280万元。

9家银行领百万大额罚单

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今年均出现百万大额罚单。

其中较为大额的罚单包括,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因为内控管理较为薄弱、员工管理不到位、资产质量反映不真实等原因被罚380万元;华夏银行厦门分行因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被罚670万元;平安银行因为汽车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个人消费贷款、代销产品方面等15项事由被罚720万元。

百万大罚单

注:股份行百万以上额罚单汇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