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陆家嘴论坛丨郭树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保险资管公司,拟推六项举措支持资产市场

王涵2020-06-18 13: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陈姗 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以视频方式致辞表示,要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更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已经达到了35.9%。目前我国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市值都已达到了全球第二。

郭树清介绍,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6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更积极的作用。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

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研究出台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政策。

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

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保险机构要加大对企业中长期债券的投资,保险资金平均久期为13年,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有20万亿元,而投资于企业债券的余额只有2.2万亿元,潜力巨大,可将更多资金用于购买企业中长期债券,特别是电信、交通、新老基建等需要,具有的中长期资金的强烈。

针对保险领域,郭树清表示,要更好地发挥保险特有的抗风险作用,扩大风险保障覆盖面。增加营业中断险、出口信用险产品供给,针对抗疫减灾和农业农村等薄弱环节,推出更多保险品种,支持疫后重建,加大理赔力度,提高理赔效率,实现应赔尽赔、能快则快,使受影响的个人和企业尽快的拿到赔付资金,恢复生产消费。

在支持投资方面,因为适当提高地方专项债券运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加大配套银行资金支持,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郭树清肯定了强化政策性金融在逆周期调节中的作用。今年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计划比去年多增加将近1万亿元,债券发行规模也将增加,可用资金大幅提升。另外国开行和进出口行安排专项资金,金额合计1000亿元,新增1000多亿元。转贷款规模主要提供给中小银行,特别是互联网银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郭树清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后,全球经济金融遭遇了世纪灾难,但是危机就是危险中有机遇,相信上海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抓住机遇,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