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陆家嘴论坛|易纲:疫情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提前考虑适时退出

陈姗2020-06-18 13: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王涵 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第12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所增加,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是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的重要措施。其认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应关注政策的后遗症,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易纲提到,上海正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全球机构投资者能够较为方便地在上海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特别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仍在正常区间,人民币利率在发展中国家处于最低,但对主要可兑换货币还保持着较高的利差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对于全球资产配置有很大吸引力。

易纲指出,上海正在成为人民币金融资产的风险管理中心,风险管理的各个要素正在日渐完善。一是定价上,各类人民币资产都能实现连续定价;二是交易上,人民币金融市场有着充足的流动性,有着较好的深度和广度,各个市场都能够随时买卖;三是在风险对冲上,金融期货、商品期货、利率、汇率、衍生品等管理工具已经齐备,为高效风险对冲提供了可能;在信息披露上,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更加严格的监管要求,持续增强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信心,使投资者可以很好管理和分散风险。

“我们要加大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问题。”易纲表示,在疫情的冲击下,银行不良贷款会有所增加,因此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是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的重要措施,也是金融部门承担实体经济成本,对实体经济的贡献。他进一步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要激励相融,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我们在保持央行资产负债表基本稳定的同时,实现了有效的货币信贷增长。”易纲指出,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十次降准,释放流动性约8万多亿元,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15%降至了目前的9%左右。在法定存款准备金下降以后,商业银行可以自主使用的钱相应增加了,货币乘数也上升了。降准的过程一方面体现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缩表,另一方面体现为商业银行通过发放更多贷款形成货币扩张效应。与此同时,央行通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又相应的进行了扩表。所以央行的降准和增加再贷款都是扩张的货币政策,但反映在央行资产负债表上则前者是缩表,后者是扩表。

易纲表示,近几年,我国央行扩表和缩表在金额上大体相当,所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近几年基本稳定在36万亿左右。他认为,这与目前国际上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大幅扩张的机理不同,但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表现为持续合理扩张,贷款保持较高的增长,反映了货币政策传导的效率不断提高,市场机制运行良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