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调查:75%CEO对二季度消费乐观,区域性品牌快速增长

李晓丹2020-06-18 15:11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5月的零售数据与企业信心数据都显示消费在回暖。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73亿元,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尼尔森最新的CEO调查显示,5月企业领导者信心有所增强。

尼尔森6月1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被问及如何预测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时,75%的受访者对第二季度的情况表示乐观或者没有影响;55%认为,疫情对2020年企业全年业绩不会产生影响甚至有正向影响。

疫情期间催生的网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健康和科技等核心新消费趋势仍在持续,线上消费场景依旧火爆。

报告发现,在食品和饮料品类中,本土大品牌商的势头盖过了跨国品牌,前10大本土企业中有5个实现了份额增长,相比之下,前10大跨国企业中仅有3个获得份额增长。

从区域来看,在下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区域性品牌商的增长势头强劲,而且在非食品类上尤为突出。从渠道、供应链和创新能力受到影响的中型品牌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

此外,小品牌商的增长主要由农村地区贡献。在乳制品、饮料、零食和个护品类中,小品牌商增长最快,表现强于中型品牌商、本土大品牌商和大型跨国品牌商。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贾斯汀·萨金特(Justin Sargent)表示,品牌商尤其应该关注不同城市级别和商品类目的消费趋势变化、创新趋势以及本土品牌商的崛起,在渠道转换和产品创新迭代的背景下制定契合市场的策略。

贾斯汀·萨金特给出了五个建议:第一,全渠道布局,积极拓展线上渠道,综合考量铺货效率和数量;第二,根据城市级别规划产品组合,针对不同级别城市推出不同产品(高端、主流和经济型产品);第三,重新评估促销策略,在消费者忠诚度和价格战中作出选择;第四,通过创新驱动有机增长,打造新的消费场景;第五,利用黄金门店中的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在服装、鞋类商品中使用最普遍)数据来推动核心产品组合效率的最大化。

贾斯汀·萨金特表示,疫情不会给消费格局带来长期影响,但是将在接下来的3-6个月里,会对消费者的需求产生影响,品牌商策略也应该随之做出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