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精准转型 助力产品业绩逆市上扬

2020-06-22 15:24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均面临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国内GDP近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5月以来债券市场开始出现调整态势。而近期债券市场大幅调整,本轮债券型公募基金和固收类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但据Wind数据显示,国金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旗下的固定收益类旗舰产品国金慧多利系列却全线取得正收益。

债市承压产品回撤明显

5月以来,利率债一级供给大幅增加导致市场短期供需失衡。同时,市场预期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边际收紧,5月以来债券市场开始出现快速调整。截至2020年6月5日,中债总全价指数较4月底下跌2.95%,3年、5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4月底分别上行约95bp、74bp和31bp。

受债券市场大幅调整影响,本轮债券型公募基金和固收类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撤。记者从wind资讯中读取1766只中长期纯债公募基金的收益数据,自4月底到6月5日,此类基金平均收益为-1.24%,其中仅有120余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而国金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国金慧多利系列全线取得正收益,期间平均绝对回报为0.32%,超越了95%的同类型公募基金。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券商资管作为综合经营的投资管理平台,具有丰富资产来源和投研能力,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特别是做好内部协同,进行综合业务开发。

“后新规时代”的券商资管转型

在大资管时代,存量竞争加剧的趋势中,券商资管如何差异化竞争和多元化服务,也成为新的课题。而在转型之下,一位华东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各家都在做主动管理,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如果券商资管要更上一层楼,突破发展瓶颈,则需要坚定地走主动管理和差异化竞争的道路,继续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能力,巩固核心竞争力。

国金资管固定收益投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在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国金资管就积极探索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资产配置需求,建立客户分层、产品分级、服务分类的更全面、专业化、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全新布局包括固收、权益、混合、商品衍生品、量化对冲在内的全产品体系,针对不同客户的投资偏好,研发设计了多款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系列产品,市场反应不俗。”

据了解,国金证券资管从创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精品化主动管理”的发展路线,虽然公司资管业务起步相对较晚,但依托于证券公司多年来的综合化业务经营,以及公司所具有的突出的经纪渠道、投行业务和投研能力,培养了一批和银行理财呈现差异化的高净值客户资源,和基金差异化的资产创设能力以及复合型的投资研究团队、人员,并且拥有了完善的投研系统。

对于未来资管行业的转型,国金资管上述负责人认为,各家机构要结合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推动转型和差异化发展。“比如我们当初创设‘国金慧多利’系列产品,就是为了满足资管新规关于打破刚兑的要求,同时兼顾客户对固收产品稳健经营的需要——一方面在渠道端培育客户投资风险的意识和理念,另一方面在投资端发挥公司投资研究优势,尽可能做出收益稳定、回撤可控的产品。”

黄一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