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托荣膺值得托付信托机构“慈善信托+家族信托”或开启差异化发展新路径

2020-06-25 12:57

6月24日,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大资管 大数据 大健康”——2019-2020年度资产管理高峰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行,本届论坛上,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荣膺“值得托付信托机构”大奖。

从今年4月本届论坛筹备至今,主办方邀请业内资深专家评委,从资金管理人水平、风险控制、投资收益确定性、资金安全性等多方维度审核,评选出2019-2020年度值得托付金融机构及优秀资管团队等奖项,新华信托以其近年来在公益慈善信托领域的优异表现获得专家评委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在宏观经济形势、监管政策要求以及行业自身发展状况等因素影响下,信托行业再一次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在新华信托看来,随着我国家族财富快速积累,对财富传承与管理的需求巨大,家族信托发展空间广阔,许多信托公司均成立财富中心并推出家族信托办公室,积极提升品牌知名度。慈善信托作为家族信托业务的重要突破口,在监管部门和信托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正努力发展“互联网+公益信托”、“慈善基金会+公益信托”、“家族财富管理+公益信托”等创新业务模式。公益(慈善)信托或将成为信托公司盈利的独门绝技,成为特色鲜明、具有差异定位的独特风景。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以及新华信托近年来在公益、慈善信托领域的持续深耕和积淀,新华信托在这一领域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不仅践行了一家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也为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延伸和发展打下了基础。

2020年1月30日,国内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新华信托联手上市公司迪马股份,发起成立新华信托•华恩10号迪马股份医护关爱慈善信托。

“华恩10号”慈善信托委托人为上市公司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信托作为受托人不收取信托报酬。该信托成立后,除对参与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救援的“逆行者”——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援助外,还将长期关注在未来公共卫生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为他们在政策福利保障外提供其他必要的关爱与支持。此外,上述医护人员的亲属赡养和子女教育也被考虑在其中。

据了解,“华恩10号”信托计划实收规模达1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对防疫抗疫医护人员的持续救助与关爱,并设有信托监察人,管理规范透明。这一慈善信托也是在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后,全国率先获得民政部门备案通过的专项防疫抗疫慈善信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具有十分重大的社会公益影响及示范带动意义。

新华信托成功推出“华恩10号”,是公司近年来持续聚焦公益慈善信托,水到渠成的结果。2017-2018年,新华信托成功推出华恩1号等4笔单一慈善信托,此后公司也在该领域成功落地了多个业内颇具代表性、影响力的慈善信托。

这其中就包括:新华信托•华恩1 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新华信托•华恩2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新华信托•华恩5号西藏民族教育扶贫慈善信托、新华信托•华恩6号西部生态扶贫慈善信托、“新华信托•华恩9号公益孵化慈善信托”……信托资金覆盖扶贫、教育、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

新华信托总经理项琥曾谈到,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断提速,传统制度红利已基本消失,信托公司逐渐明确了回归本源的转型思路,重结构、轻规模、内涵式发展会成为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监管部门“资金信托新规”、“压降主动管理类融资信托规模”等动作,或许预示着信托行业将进一步进入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新阶段。而新华信托在这方面的尝试探索或将为公司开启新的发展模式。

在项琥看来,目前我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已有数百万,私人财富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市场价值,成立家族信托传承家族财富的业务需求旺盛。同时,一批先富起来并希望回馈社会的企业家,除了向后人传承物质财富之外,同样重视创业精神、慈善精神的传承。所以,将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也将成为未来发展新的趋势。

目前,业内对于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有机结合,以拓宽行业发展模式也充满期待。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当下已经开始考虑财富传承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比例超过50%,约14%已设立了家族信托,其中一些已开始将慈善元素嵌入到家族信托中,在财富传承的同时实现公益目的。一些法律界人士还指出,运用慈善信托的工具,可对家族财富的代际传承起到平稳过渡的作用。

项琥同时也坦言:“在短期内,由于慈善信托暂时缺乏足够的盈利能力,仍无法作为主营业务开展。在这样的情形下,信托公司可借助高净值客户资源优势,在家族信托业务中挖掘客户的慈善需求,帮助客户完成财富管理与传承的同时,提供一定的家族慈善精神传承服务,在大资管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建立起区别于其他资管机构的特色业务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