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熊猫运动会,看成都的“绿道+”如何加出城市新场景

2020-06-26 19:07

6月25日,2020年中国•成都(天府绿道)首届国际熊猫运动会(下简称:熊猫运动会),在天府绿道锦城公园举行。

图片 1

众所周知,成都是熊猫故乡,熊猫文化也是天府文化重要代表之一。但用熊猫来命名国际运动会,这在成都还是第一次。除此之外,诸如“火锅举重赛”“龙泉山跨越赛”等在比赛项目中混搭植入的成都美食文化与城市生活美学,也成为对城市文化的一次深入而有趣的挖掘。

另一方面,本次熊猫运动会选址天府绿道锦城公园,亦体现出强烈的成都特色。从2017年全面启动天府绿道体系建设已来,天府绿道已建成3689公里,按照规划,天府绿道的未来总长度将达到1.69万公里,覆盖成都全域,成为全球最长的绿道慢行系统。

不少人认为,绿道就是一条健身步道、绿茵长廊或者是夜跑路线?这当然也对,但不完全对。以本次熊猫运动会为例,在运动会打造出的浓烈熊猫文化氛围中,现场的熊猫文创集市,不到半天功夫,近千件熊猫文创产品就全部售罄,这几乎颠覆了传统文创门店的日常销售模式。

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助理董事刘寅对此分析认为,天府绿道带给成都这座城市的未来想象空间,很显然绝不仅仅是一条生态之道,而是一道1+1>2的非常规算数题。

那么,以本场熊猫运动会为观察样本,“绿道+”的这道算术题,能加出什么样的答案呢?

图片2

传统假期+熊猫文化+美食文化+城市美学

端午节混搭出来的奇妙运动会 

6月25日,正值端午节第一天。按照往年习惯,市民张先生要么回老家探亲,要么和妻儿外出旅游。但是今年,张先生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他选择了作为城市家庭代表,带上孩子加入“团团亲子队”,参加了在家门口举办的首届国际熊猫运动会。

事实上,和张先生做了相同选择的至少还有上千人。本月22日,从成都多处地标熊猫集体“消失”开始,一场充满悬念的寻找熊猫之旅就吸引了全城目光,两天不到,熊猫运动会就收到超过千人报名。不过,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最终如愿来到现场参与线下运动会的只有数百人。而为了满足更多市民的参与热情,组委会则加推了线上运动会,比赛项目和线下完全一样。

本次熊猫运动会为何能够点燃全民参与热情?从国际学校老师、留学生、外企在蓉员工、城市产业代表、城市家庭代表等不同参赛选手的口中,一个同样的词汇被不断提及。那就是——很有成都乐趣。

图片 3

那么,熊猫运动会到底有什么样的成都乐趣呢?

一是史无前例的成都熊猫IP大聚会。为了更全面地展示成都的熊猫文化,感受熊猫文化在成都的创新表达,本次运动会将成都邮政熊猫邮局的YOYO、千幻星空的“熊非熊”、熊猫俱乐部代言人乐乐、四知堂的喜团子、gogopanda的巴郎熊猫、巴布熊猫、无边界文化的乐活熊猫、七彩熊猫、新闻国旅熊猫小新等千奇百态的成都熊猫一网打尽,全部邀请到现场。

而在比赛项目的设置上,则更加成都范儿。“龙泉山跨越赛”“蓉欧快铁运送赛”“熊猫抱抱接力跑”“火锅举重赛”“成都串串掷壶赛”“天府绿道平衡车赛”“糖油果子投球赛”等七大趣味主题比赛,无一例外,全部是成都人最熟悉的成都元素。

“用成都话说,好耍,但又不单纯是好耍。千奇百态的成都熊猫,通过T台秀、故事展等系列特色活动,对熊猫文化进行了多元表达。与此同时,比赛项目中的火锅举重和串串掷壶等则是明显融入了成都美食文化,而龙泉山与绿道则是成都独特城市美学的典型代表。”

在张先生看来,本次熊猫运动会是一次对传统假期、熊猫文化、美食文化、城市生活美学的混搭表达,不仅开创了一种传统假期的潮流新玩法,同时也是一次对城市文化萌趣而又富有文化意义的深度挖掘。

图片 4

文创市集销售火爆

“绿道+”加出消费新场景 

除了运动场上的火热参与,在熊猫运动会的入场处,十余家熊猫文创展商组成的熊猫文创集市,用各类极具创意的熊猫文化商品,同样点燃了到场者的消费热情。

比如,在全球首个以熊猫为主题的邮局——熊猫邮局展位前,呆萌可爱的吉祥物YOYO熊猫,挎着小邮包,头戴小绿帽,不断与往来的参赛选手合影互动,现场圈粉无数。据了解,这也是熊猫邮局第一次将他们的文创产品从车水马龙的市中心主干道,搬到了环境清幽的绿道上。

从熊猫主题的特色明信片、集邮品,到新品《YOYO和它的朋友们》系列保护野生动物邮票徽章礼盒,再到被选为“天府礼物”的邮筒杯。各种兼顾美感与实用的主题文创周边,赋予了熊猫运动会另一份灵动的文化气质。参加完运动会,带一份文创产品作为端午礼物回家,也成为到场者在这一天的过节“新姿势”。

图片 5

除了熊猫邮局,根据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石刻而复刻的伎乐熊猫,取名自苏轼《龙尾石月砚铭》中“萋萋兮雾縠石宛宛兮黑白月”的幽游熊猫“黑白月”,咪咕公司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共同打造的咪咕熊猫,也一并借助运动会的举办,纷纷在绿道上亮相。据此衍生出的书签、贴纸、字帖、杯垫、冰箱贴、剪纸等系列文创产品,无一不在当天受到追捧。

熊猫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七年来,熊猫邮局在和天府文化的高度融合中,形成了独特的视觉记忆和人文精神,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肌体,对这座城市贡献着重要的文化与旅游价值。不过,在以往,熊猫邮局大多设在游人如织的核心商圈和文化地标。如今,随着绿道在成都全域内的不断延伸,包括熊猫邮局文创在内的各类文创产品也在这里嫁接出了新的消费场景。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绿道不仅是一个承载成都人健身休闲的物理空间,也是城市文化、城市生活方式、城市消费的新场景。“就像熊猫邮局在这一次的熊猫运动会上,不仅传达了熊猫文化,也完成了文创周边的销售。”

事实上,除了像熊猫运动会这样“临时”的场景,另一些极富城市文化特色的文艺小店、创意工作室、美学空间也正在陆续开进绿道,在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标的同时,也营造出独有的文化氛围。这些“绿道+”加出来的新消费场景,也成为成都在天府绿道中有机植入的新经济特色因子。

图片 6

绿道+

还能加出哪些城市新场景? 

“绿道+”和熊猫运动会的碰撞,只是“绿道+”能量的一次小小喷发。

今年5月27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在青龙湖湿地公园召开的“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绿道生态价值转化”新闻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祝小文公布了天府绿道的最新进展,并透露了一个最新的数字:截至目前,天府绿道已建成3689公里,完成投资341亿元。

341亿元,这个超出很多人想象的数字,实际上正是成都通过“以道营城、以道兴业、以道怡人”进行生态价值转化的最直观体现。换句话说,成都未来以“绿道+”的探索方向已经十分明确,就是要加出更丰富的城市场景营造。

“绿道+”所带来的城市新场景,其实已经可触可摸。

从空中俯瞰,成都的天府绿道如同一只绿色的蝴蝶,以中心城区为圆心,绿地呈环形铺开,以锦城绿道为界形成躯干,东西两座山脉构成展开的翅膀,城市绿地、城外田园和山脉森林,共同构成了成都市民踏上天府绿道后可享的绿色资源,这是“绿道+生态涵养”所带来的蓝绿交织、水城共荣的城市生态价值。

绿道也成为了引领消费时尚、转变发展方式的“产业道”“经济道”。目前,在依托绿道体系布局的基础上,成都陆续培育了乡村旅游、创意农业、体育健身、文化展示等特色产业,植入文旅体设施2525个,培育形成江家艺苑等绿道场景品牌68个。

11

“绿道+”的想象空间远不止于此。当前,成都已经结合骨干绿道和重点公园等公共空间,统筹布局11类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构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绿道系统的可达性让慢行变成市民出行的选择。在绿意的簇拥中上班,在花香的浸润中回家,在蛙的狂鸣、鱼的呢喃、鸟的高歌、树的风哨、溪的潺声中散步与休闲,成都人的生活正在成为“向往的生活”。

熊猫运动会是一扇窗口

可窥“绿道+”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通过绿道及其所串联形成的不同业态,来重新承载和创新表达城市功能基础,是一种非常未来和绿色的生活方式。本次熊猫运动会在绿道所提供的场景基础上,将成都独特的熊猫文化、美食文化、体育文化以及生活美学,在形式与内容两方面上都进行了巧妙叠加,‘加’出了一场极具成都气质和魅力的熊猫运动会。”

在戴德梁行成都公司策略发展顾问部高级助理董事刘寅看来,运动会只是形式上的载体,实则挖掘的是城市文化,展示的是成都美学,聚集的是城市人气,贴近的是市民生活,营造的是消费场景,不仅广泛满足了成都市民求新的生活态度与追求,同时还是一次对“绿道+”天府生活立体场景的创新探索与尝试,展示了成都最具本土特色而又具有世界引领性的一种新潮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刘寅认为,透过熊猫运动会这扇窗口,能够看到成都从“产城人”到“人城产”,从“城市中建公园”到“公园中建城市”,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的不断转变。

对于“绿道+”还能加哪些,又能加出什么样的答案。刘寅指出,天府绿道是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绿道中可加可融的内容实在太丰富。

“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天府绿道,不仅可以营造生活场景,也可以营造消费场景与应用场景,只要让‘绿色’成为成都的生态底色,‘巴适安逸’就能继续成为成都最鲜明的符号,“时尚宜居”也会一如既往成为成都最温厚的气质。这也是公园城市生态价值最具意义的丰富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