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又有5个地区降为低风险,一病例曾与确诊者聚餐共用卫生间,疾控中心提醒隔离人员禁止外出、参加聚集性活动

刘欣2020-07-01 17:52

 7月1日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8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信息显示,6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1例。6月11日以来,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8例,在院326例,治愈出院2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

今天又有5个地区降为低风险,一病例曾与确诊者聚餐共用卫生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庞星火提醒市民,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报告,规范就医。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履行防疫职责。

北京:对超范围活动的重点人员要转为集中管理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首都疫情持续趋稳向好,但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不放松,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落实“四早”要求,坚持科学精准有效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让防控工作始终跑在疫情的前头。

徐和建表示,及早发现、精准防控依赖于高质量社区防控,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社区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成立社区防控专家巡查指导团队,组建5个巡查指导组,下沉重点点位和区域,及时发现问题。对超范围活动的重点人员要转为集中管理,对解除隔离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实现闭环管理。与新发地市场关联人员在观察期间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

大兴区累计确诊病例65例

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何景涛介绍,6月12日至6月30日24时,大兴区累计确诊病例65例。目前,均在地坛医院住院治疗。目前大兴区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落实重点人员居家观察,防止形成新的聚集性疫情

由于高风险地区部分社区(村)实施了封闭管理,居民面临就医、饮食、生活物资供应等实际问题,大兴区重点就封闭社区、偏远村庄居民的慢性病用药、基础疾病诊治以及急危重症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由辖区镇卫生服务中心安排2辆流动医疗服务车,每辆车配备3名医生、1名护士和1名辅助人员,每天定时开进封闭的社区(村),为隔离居民提供上门的医疗卫生服务。

短期内向北京运送物资的司机不做隔离14天的要求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通报了当前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进出京运输保障相关措施。对向北京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严格落实“绿色通道”免费快速通行政策;对持有北京市商务、经信、农业农村、住建等有关部门制发的《应急物资进出京调拨(转运)证明》的车辆,保障优先便捷通行;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落实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北京今天又有5个地区降为低风险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11日北京市发生新发地聚集性疫情以来,北京市共有11个区、47个街道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最高峰时,有丰台区花乡和新村街道、大兴区西红门镇和黄村镇、海淀区永定路街道等5个街道定为了高风险地区,西城区月坛街道等39个街道定为中风险地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发病趋势逐渐平稳并回落。今天又有5个街道(镇)降为低风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个街道由高风险降为中风险,有17个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庞星火提醒市民,当前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切不能放松警惕,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出现不适症状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得带病外出参加活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报告,规范就医。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履行防疫职责。

为何有的病例在核酸和抗体检测阴性后还被确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核酸检测与抗体检测是检测两种不同的成分。核酸检测查是否有病毒核酸成分,若为阳性,则表示反映处在感染状况。抗体检测则是查血液中是否有对抗病毒的物质,抗体一般在感染病毒后2周才会出现,感染早期,一般难以检测到抗体。这是两个不同的角度。

为什么确诊病例前两次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呢?感染早期一般不会产生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是常见的。

那么,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又怎么解释呢?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采样主要在鼻咽部,病毒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采样操作不到位,没有采集到病毒;三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假阴性。

对于为什么核酸检测结果有效期定在7天?吴尊友介绍,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的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所以,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科学可操作性的。

新增3例确诊病例情况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了昨天确诊病例相关情况,6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男性2例,女性1例;年龄最小20岁,最大54岁;均居住在大兴区。

新增3名确诊病例详情:

病例1,男,25岁,住址为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西红门路,其多名同事和家人有新发地接触史。6月21至25日多次到住地附近永安小卖店购物,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6月26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28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6月3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2,女,20岁,住址为大兴区兴丰街道清源路与兴业大街交界东南角工地,未就业。6月11日到新发地市场购物,此后在住地内活动未外出,6月21日起陆续出现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未报告,未就医。6月25日自认为居住隔离满14天,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6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3,男,54岁,住址为大兴区青云店镇解州营村。6月19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30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当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欣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