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老干妈事件大逆转,下一步会走向何方?

任晓宁2020-07-01 19: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20年下半年第一瓜,由国民游戏公司腾讯和国民辣酱公司老干妈贡献。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事件已经接连反转,上演了腾讯起诉老干妈—深圳法院查封老干妈价值1624.06万元财产—老干妈称腾讯被骗了—贵州警方通报三人伪造老干妈公章等一出好戏,吃瓜群众应接不暇。

根据7月1日贵州市公安局双龙分局警方通报,曹某等三人伪造老干妈公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其目的是为了获取腾讯公司在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之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取经济利益。目前,曹某等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我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老干妈和贵州警方的发声,腾讯目前仍没有更多信息披露。结合已有信息,天津招融律师事务所商事主办律师吴彬认为,接下来会有几种走向。

吴彬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若与腾讯接触的老干妈业务员,系老干妈与腾讯前期合作中的业务员,或者有其他情况让腾讯有理由认为该业务员有老干妈的授权,那可能会构表见代理,老干妈要承担合同付款义务。

如果没有让腾讯有充分理由相信该业务员是老干妈的工作人员,而公章又是假的,那无法认定腾讯与老干妈建立了买卖合同关系,腾讯没有理由找老干妈追索款项。他解释说,因为债的发生理由一般是合同、侵权、无因管理、不当得利,腾讯公司找不到案由来向老干妈追索款项。目前,贵州警方已经立案,且通报曹某三人伪造公章,吴彬告诉记者,公章为假可以推翻双方的买卖合同关系,如果买卖合同关系被推翻了,那腾讯起诉老干妈案件就可能要被判决驳回了,民事案件转刑事案件的概率可能会大一些。

另外,腾讯在2019年已经履行价值1600万元的合同,投入资源、物料推广老干妈品牌,若老干妈不承担责任,腾讯的损失应该由谁承担?吴彬告诉记者,腾讯的损失是具体犯罪嫌疑人造成的,如果该案确系诈骗案件,腾讯的损失应当由犯罪人承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