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武汉生产车间落成 年产能1亿剂

瞿依贤2020-07-01 19: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落成,该车间设计产能为年产量1亿剂次,可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规模化生产、未来大范围接种需求提供硬件支持。

这个综合体建设项目于3月开工,落成后不仅可用于规模化生产新冠灭活疫苗,也可以对新冠病毒疫苗等高致病性病毒疫苗进行研究。

中国生物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晓明表示,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开展大规模免疫,拥有能够量产疫苗的车间是必要保障。今天在武汉落成的生产车间设计年产量在1亿剂以上,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4月建成车间的年产能在1亿-1.2亿剂,两个生产车间的年产能超过2亿剂。

2月1日,中国生物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9-nCoV灭活疫苗”项目(项目编号为2020YFC0842100)的紧急立项。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启动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攻关项目。

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批件,并同步启动Ⅰ/Ⅱ期临床试验。

6月16日,Ⅰ/Ⅱ期临床研究阶段性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6月23日,阿联酋卫生部长向中国生物颁发临床试验批准文件,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正式启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