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惠若琪:在我名字前面有一个荣耀一生的前缀“女排姑娘”

2020-07-06 15:35

惠若琪 女排奥运冠军

“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

中国日报新媒体×火星演讲会

经观传媒×东风风神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中国人。前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在“向上的力量·未来十年”演讲盛典上,动情讲述女排精神和体育的力量。

2015年大赛前查出心脏病,手术闯过“鬼门关”;2016年奥运会前五个月,再次发病接受手术。但她没有放弃,最终和队友们站上了里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她说,名字前的“女排姑娘”,是荣耀一生的前缀!

2018年2月3日,惠若琪正式宣布退役,告别了十二年的运动生涯。“体育影响了很多人的人生,而排球彻底地改变了我的生活。它让我不再因为身高而担忧,让我在困难面前选择坚强,它也让我登上了世界最高的领奖台。今天,它让我更有责任和担当”,惠若琪说。 

2015年世界杯出征前的一周,惠若琪突然被查出了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需要手术。手术当天,惠若琪全程是清醒的。她知道医生从大腿上开了一个小口,慢慢地插入了一根管子,一路插到心脏。每次这根管子抖动的时候碰到心脏,都会发生自发性的反弹。心跳最快的时候,达到了每分钟二百五十次。而手术过程中也发生了极端的情况,经过电击才闯过“鬼门关”。

在回到球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命运又和她开起了玩笑,伤病再度复发。那个时候距离奥运会也不到五个月,而这次比赛也可能是她最后一次的大赛机会。她说出了这辈子都没曾想过的话:“我这次可能真的坚持不了了”。

艰苦训练的背后,一个运动员在等待着什么?是最梦寐以求的赛场。

郎平拉着她的手说:“我们还有时间,如果你的梦想还在那个地方,你就再为梦想争取一次。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我真的太爱排球了,怎么能放弃”,最终跟家人商量后,在惠若琪生日之后接受了第二次的手术。能抓住百分之一的希望,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使一切变为可能。

幸运的是,这一次她康复了,在术后两周就开始恢复训练。终于,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惠若琪与队友们一起站上了最高的领奖台,望向升起的国旗,她热泪盈眶。女排的精神,梦想的力量,它可能是荆棘路上最后的稻草,也是人生归零时坚定的勇气,更是重新出发不忘初心的动力。

如今,惠若琪也拥有了新的身份——惠基金体育公益项目的发起人。2019年,惠基金联合共青团中央向西部地区派遣了体育支教老师。

未来十年,惠若琪相信可以通过排球运动让孩子们更自信、更勇敢、更团结地健康成长。她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诠释着不同的拼搏与坚守精神,这里我们愿意称它为“女排精神”,它不仅属于那个光荣的集体,更属于每一个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