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要闻回顾 | 国常会: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56亿斤;发改委发文支持微商、直播等自主就业

窦亚娟2020-07-15 21:20

 国常会: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

-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将近年来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实践成果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时效,规定县级以上各级政府按一定比例,将下一年度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至下一级政府;

-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提供;

-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国家统计局: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2020年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单产有所提高,全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

发改委等十三部门: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鼓励发展便捷化线上办公,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积极培育新个体,支持自主就业;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

中国气象局:未来10天长江上游地区强降雨维持

-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很高,需继续做好当前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七下八上”期间,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华 北至东北中南部地区,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

-6月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较常年同期偏多48.3%;长江上游流域降雨量281.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6多,长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64.3%,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太湖流域降雨量53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8.4%,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多。

深圳市住建局: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更新存量住房(即二手住房)交易计税参考价格,使计税参考价格更接近市场价格;同时,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调整商品住房限购年限,适当调整户籍居民购房条件,规定社保和个税缴纳时间,在本市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6个月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商品住房。

农业农村部:2021年1月1日起,长江重点水域将实行10年禁捕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目前,各地已累计退捕渔船近8万艘,渔民近10万人,上海、江西、云南等省市已提前完成退捕或将退捕渔船提前封存。

工信部:2020年1-5月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值6205.9亿元同比增长13.4%;饮料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值819.3亿元,同比增长8.5%;烟酒类商品零售类值累计值1392.3亿元,同比下降6.3%。

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家庭月人均1100元调整为1170元调整后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于2020年7月起实施。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