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引擎提速在即 消费金融备战2020下半场

胡群2020-07-16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3.2%,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钱智俊撰文指出,在上半年政策托底、投资先行的主动应对之下,中国经济“内循环”的运行已经基本修复。展望下半年,两大新趋势料将为“内循环”按下加速键。内需层面,此前一度落后的消费引擎预计将提速回暖,助力经济增速向长期中枢水平回归。

消费将加速回暖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 。其中, 6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3526 亿元,同比下降 1.8% ,降幅比上月收窄 1.0 个百分点。

1594882603239

来源:国家统计局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当月同比增速将在下半年延续反弹趋势,并大概率在三季度转正。”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钱智俊认为,三季度三大因素有望边际加快消费引擎的回暖,巩固中国经济的“内循环”。第一,居民消费倾向反弹。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二季度居民的储蓄意愿停止上升,而消费意愿触底反弹。细分来看,未来三个月计划增加购房、旅游以及大额商品支出的居民占比同步提升。由此推断,此前受到疫情持续拖累的线下消费、服务消费以及耐用品消费,或将在三季度加快修复。第二,居民消费能力企稳。一方面,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1.5万亿让利”正在稳步落实,有望稳定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年初至今,中国股市跑赢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将通过“财富效应”为居民消费注入动力。其三,消费场景修“旧”迎“新”。随着国内防疫体系的持续改善,更多线下消费场景,以及跨地区消费路径,预计将逐步解禁。同时,国际服务进口需求的内流,预计将激活国内服务消费供给的新升级,进一步创造高品质的消费业态。

7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4%,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2.9%,比上季下降0.1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3.8%,比上季下降1.2个百分点。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29.8%)、医疗保健 (28.3%)、旅游(19.7%)、购房(19.7%)、大额商品(18.8%)、社交文化和娱乐(16.7%)、保险(15.5%)。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发布的《2020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策略》指出,消费将是下半年经济增速的重要支撑项,但支撑力度还取决于居民对于未来收入的预期。

居民敢于消费更多原因基于对可支配收入及预期收入的乐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

另一方面,就业形势也在向好。7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个百分点,比5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

备战2020下半场

消费引擎提速在即,消费金融机构正争相布局。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上已形成包括商业银行消费金融服务分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公司旗下的消费金融平台以及其他的规模较小的、非持牌消费金融及小贷公司在内四类明确的企业主体。

6月30日,平安消费金融公司正式在上海发布旗下首款科技型个人循环消费信用贷款产品“平安小橙花”。2020年4月,公司获银保监会批复消费金融牌照。4月23日平安消费金融正式开业,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作为2020年第一家获批并实现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平安消费金融“唯快不破”抢占市场先机。

作为全国首家定位“科技+金融”的消费金融公司,平安消费金融自2019年末筹建开始,依托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力量,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用户体验极致、销售多元化、风险管理智能的消费金融平台,为用户提供及时、便捷、智能化的金融服务。“平安小橙花”作为平安消费金融开业后推出的首款产品,主打以“贷款+支付”为核心的智能钱包功能,以22-45周岁泛年轻消费者多元金融需求为切入点,

5月29日,重庆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小米消费金融的开业批复,5月30日,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 5月9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对象与规模的批复》,批准湖北消金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9.4亿元。增资后,湖北消金各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发生调整,玖富旗下全资科技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47%,成为湖北消金第二大股东。

今年年初,基于其对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刻洞察,捷信发布“2023战略”,并凭借其在严控信用风险、坚持合规经营、建设自有流量闭环方面的企业创新实践,以充足准备应对各种挑战,全力推动消费金融行业“下半场”实现高质量、平稳发展。

根据奥纬咨询公司分析,2019-2023年,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年增长率约为18.7%,较之过去5年(2014-2018年)27.6%的平均增长速度下调8.9%。捷信认为,后疫情时代,消费金融行业客户整体共债及负债水平上升、合规供给相对不足、获客场景陷入流量瓶颈等问题凸显,如何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通过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打造主体差异化竞争优势、先发制人,在挑战中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每个行业参与者需要思考的重要命题。

7月1日,分期乐“天风证券-分期乐1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分期乐ABS”)在深交所挂牌设立。这是分期乐继2016年发行第一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后,首次以储架模式再次登陆公开债项市场。此次ABS发行正值疫情特殊时期,充分证明分期乐资产质量稳健,得到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认可。

分期乐ABS信托计划存续期为24个月,前18个月为信托循环期,后6个月为信托分配期。该项目合作方中,不乏交通银行、联合评级、天风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其中84%的优先级证券评级达AAA级,优先级厚度与近期“东方花呗”授信付款项目和2020年度“东道京东白条”接近,资产质量达到头部水平。

乐信首席金融官乔迁表示,“通过发行标准ABS,分期乐与更多金融机构通过公开市场建立合作,使得分期乐的优质分期消费资产能够对接到更多元化、低成本的资金,从而更好地服务优质用户。由于债权优质,本期产品受到国内多家金融机构关注。我们未来将重点布局标准化ABS,还会发行更多优质产品回馈投资人。”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来说,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行业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交易额也不断上升。此外,监管政策释放利好,头部平台将会在上行周期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华兴研报近期发布研报指出,消费回升整体仍在继续,而6月消费有望因618大促继续强劲,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在疫情后触底反弹并迎来监管利好,其决定把行业评级调升为增持,并把乐信、360金融的评级调升至买入。

今年2季度以来,乐信及360金融在资本市场上表现较为惊艳。截至美东时间7月15日收盘,乐信收于11.40美元,90日涨幅达32%;360金融收于14.73美元,90日涨幅达95.62%,涨幅近一倍。

华兴研报的逻辑在于,行业信用周期正向好发展,具体体现为信用卡ABS和金融科技平台的逾期率自3月底以来企稳走低,国内短期消费贷增长速度在4月以来止跌回稳,中小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以及监管的明朗化。 5月,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公开征求意见,预示着互联网贷款的正门即将打开。

7月13日,360金融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和战略升级,同时任命徐祚立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并增设首席战略官一职,由原首席财务官吴疆担任。花旗发布研报称,360金融迎接金融科技2.0时代的重要组织架构调整揭示了公司更大的业务野心,其全业务布局、To B业务开拓以及来自360集团的支持,将进一步扩大其与同业公司的优势,重申360金融为金融科技行业首推股票,并上调目标股价至21.3美元。同时,花旗认为360金融增长稳健,当下估值低,是稀有价值标的。

花旗表示,在监管新规发布以及疫情下360金融优于同业公司表现的背景下,近两个月来投资人对360金融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从三月股价触底以来,360金融股价迄今已上涨超过140%,在金融科技中概股中表现颇为亮眼。7月7日,海通国际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基于360金融强有力的资金合作伙伴支持、坚实的获客能力以及良好的风控系统,360金融应较同业公司获得更高的股票溢价水准。中期来看,360金融与金城银行的深度合作将为其保持强劲的每股利润。基于以上原因,将360金融目标股价提升至22.15美元,同时认定其股票表现优于行业。

除海通国际外,自年初以来,摩根士丹利、花旗、华兴资本等多家国际知名投行先后发布多份研报,一致给予360金融买入评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