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年中答卷:主要指标追平进度 营业收入逆势增长

王雅洁2020-07-24 17: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7月24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获悉,在7月21日该集团内部召开的年中经济形势运行分析会上,相关负责人明确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

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国文清在会上透露,在上半年金属矿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形势下,中国五矿主要经营指标追平进度、达到预期,经济运行情况优于央企整体水平。

营收同比逆势增长10%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五矿营业收入同比逆势增长10%;金属矿产主业收入达到国资委考核任务进度;资产负债率较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两金”占用增幅低于营收增幅,资产运行效率同比改善,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提升,带息负债同比压降,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同比大幅增加。“两利三率”考核任务基本全面完成进度,企业运营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针对上半年疫情给全球矿山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五矿以“生产进入调整优化期、销售进入分析观察期、并购进入机会窗口期”为应对原则,统筹金属矿业业务生产经营安排;冶金建设业务加大资源调配和项目管控力度。

以冬奥会重点工程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印尼德信高炉等一批涉及国计民生、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项目为例,中国五矿亦实现了设计施工如期履约。

除去上述努力,在千亿内部市场潜力的挖掘上,中国五款改在工程物资配供、资源贸易协同和产融协同业务加速发力,上半年协同规模826.7亿元,在国内外疫情严重、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情况下,新签工程建设合同额4680亿元,同比增加19.6%。

对于下一步的集团风控工作,国文清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五矿已经启动财务资金风险大检查,迅速开展全级次全方位拉网式大检查,以期警示揭示和防范化解了各类资金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作为首批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央企,中国五矿还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相关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开展整改。

年200亿元利润目标

稳字当头,合理稳住经营基本盘,将是中国五矿的长期选择。

国文清在对企业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时要求,当前中国五矿基本盘的总体画像是保持20万人的队伍、稳定在“世界500强”前100的地位、实现每年200亿元的利润目标。

他要求各级企业都要做好长期应对疫情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进一步提高常态化形势下开展工作的能力。同时要不断提升主责主业经营发展水平。金属矿业要加快推进在手项目;冶金建设国家队要再拔高再创业;贸易物流业务要加快转型调整;金融地产业务要稳步健康发展。

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评价道,2020年上半年,中国五矿较早启动复工复产,企业在经济下行环境下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进度过半,全面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任务。

唐复平表示,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目前正在减弱,但疫情也加速了“逆全球化”进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五矿所处行业市场、竞争环境也将发生深刻变化,这个变化很可能贯穿整个“十四五”。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除去上述任务,中国五矿还对防汛救灾提出要求,未来中国五矿将加强对尾矿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的检查排查;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物资准备,制定针对性预案,做好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确保有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