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集团十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但研发投入占比升至6.3%

周菊2020-08-09 1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8月5日,宝马集团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受疫情冲击,宝马出现了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未计息税前亏损6.66亿欧元,从去年同期的息税前盈利22亿欧元转为亏损;上半营收为199.7亿欧元,同比下降22.4%。销量下滑是拖累宝马财务表现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全球汽车付量下滑25%。

不过宝马的研发投入占比却不降反升。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宝马集团研发费用共计27.34亿欧元,去年同期的27.96亿元几乎持平,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为6.3%,比去年同期的5.8%高出0.5个百分点,且在业内,该研发投入占比也属于较高水平。

"疫情在短期内会对运营造成影响,现金流以及利润率是宝马集团今年的工作重点,宝马将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但这不会影响宝马集团的长远战略目标,未来5年将累计投入超过300亿欧元用于研发。"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宝马集团表示,其上半年较高的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推进公司电动化进程,如BMW iNEXT相关。资料显示,BMW iNEXT是宝马集团此前发布的一款电动概念车,代表了宝马集团最先进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并将具备全面互联功能和高度自动驾驶功能。根据计划,这款车将在2021年实现量产,当前已处于其量产前的关键阶段。

在新能源方面,宝马此前已在中国市场推出宝马X5插电混动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并取得不错的市场反馈,数据显示,宝马新能源汽车上半年在华销量逆势增长49.1%。在智能网联方面,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将在即将上市的BMW iNEXT上搭载,随后将在中国等市场开展L4级自动驾驶车队测试。

宝马表示,接下来仍然会将电动化、数字化及等支持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技术作为研发投入的重点。在电动化方面,除了BMW iNEXT,宝马还计划到2021年底向全球市场提供BMW i3、MINI Cooper SE、BMW iX3、BMW i4等4款纯电动车型。同时,基于宝马的“柔性化生产”平台,与燃油车同平台的多种新能源动力类型产品也将陆续上市。根据计划,宝马将在2023年向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为宝马集团全新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先锋市场。据了解,宝马纯电动BMW iX3将于年内上市并出口至海外市场,同时为了解决电动车使用痛点,宝马还在今年6月与国网电动达成战略合作,进行充电技术的研究和创新。而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宝马先后与国内多家科技巨头达成战略合作,推进技术研发与落地应用。

当前疫情对汽车市场的冲击仍未完全消除,且有观点认为当前危机或将加速全球未来出行市场转型,并驱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整合。对此,宝马表示,将保持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并如期推进在中国既定的投资计划,尤其在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明显回暖。数据显示,宝马上半年在华交付新车约32.91万辆。其中,第二季度宝马在华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1%,延续了自三月以来的复苏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