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新冠肺炎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孟晚舟引渡案17日法庭听证结束;甲骨文参与竞购TIKTOK美国业务

王卓丹2020-08-18 11:58

事件关注

【文化和旅游部:在文旅活动中遏制餐饮浪费】据新华社消息,目前,文化和旅游部正在制定、修订旅游住宿业和旅游景区标准,将反对食品浪费的内容列入其中。文化和旅游部将组织开展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引导景区景点、饭店民宿、旅游餐饮等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文明旅游;充分发挥各类文旅阵地作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在文艺创作及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

【农业农村部:7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生猪恢复势头持续向好】据农业农村部消息,7月份以来,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良好。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经济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等影响,延续向好态势,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早稻预计增产、秋粮作物长势较好、生猪恢复势头持续向好、涉农企业运行良好、农业投资继续保持回升态势。数据显示,7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4.0%,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20.3%;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8%,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长13.1%。

【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相关葡萄酒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8月18日,商务部发布2020年第3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装入2升及以下容器的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该产品英文名称:Wines in containers holding 2 liters or less,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税则》:22042100。本次调查通常应在2021年8月18日前结束调查,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2年2月18日。

【新冠肺炎灭活疫苗预计12月底上市 两针千元保护率达100%据光明日报报道,日前,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新冠肺炎灭活疫苗国际临床三期试验结束后,就可以进入审批环节,预计今年12月底能够上市。灭活疫苗上市后,价格不会很高,预计几百块钱一针。如果打两针疫苗,保护率能达到100%,价格应在1000块钱以内。

【黄河出现2020年第5号洪水8月18日,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消息,受近日降雨影响,渭河各主要水文站流量持续上涨,加之黄河北干流来水,黄河潼关水文站8月18日5时6分出现50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为黄河2020年第5号洪水。

【国家卫健委:8月17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8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4例,江苏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A股午盘

【三大股指震荡整理 沪指涨0.42%】8月18日,A股三大股指小幅高开,随后震荡整理,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42%,深证成指涨0.36%,创业板指涨0.52%。盘面上,农业种植、食品、海南自贸区、啤酒等板块活跃。

【海南板块活跃 海航基础涨停海航基础封板,海南发展、葫芦娃、海汽集团、神农科技、海南高速等跟涨。

【证券板块反弹拉升 哈高科涨停】哈高科涨停,招商证券涨超6%,华安证券、长江证券等跟涨。

【养殖业板块拉升】华英农业、华英农业涨4%,新五丰、中水渔业、獐子岛等跟涨。

【白酒概念活跃】舍得酒业涨超5%、水井坊、古井贡酒、酒鬼酒、山西汾酒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甲骨文竞购TikTok美国业务】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消息,甲骨文(Oracle)加入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的队伍中。甲骨文正与已经拥有字节跳动股份的美国投资者进行合作。此外,甲骨文还考虑收购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界面新闻)

【孟晚舟引渡案17日法庭听证结束】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当地时间8月1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次对孟晚舟案公开听证。听证会上,孟晚舟律师要求公开的文件,涉及案件中“程序滥用”的部分内容。此外,孟晚舟律师还向法官表示,从最近向他们披露的文件中可获知,在孟晚舟被捕后两个多月,美国当局仍试图获取孟晚舟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里面的信息,不过,加拿大政府否认向美国提供了这些信息。

【字节跳动全资收购才云科技】8月18日,据经纬创投微信公众号消息,字节跳动将于近日完成对容器平台才云科技(Caicloud)的全资收购,收购完成后,才云科技的团队及业务,将加入字节跳动火山引擎。

【美商务部进一步升级对华为禁令 联发科回应:公司遵循全球贸易相关法令规定美国当地时间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对华为的修订版禁令,这次禁令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生产的产品,并在实体列表中增加38个华为子公司。华为在今年明显加大了对联发科的采购力度,在已发布的手机中,有7款采用了联发科的芯片。对此,联发科回应称:“公司一向遵循全球贸易相关法令规定,正密切关注美国出口管制规则的变化,并咨询外部法律顾问,实时取得最新规定进行法律分析,以确保相关规则之遵循。根据现有信息评估,对本公司短期营运状况无重大影响。”(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300家必胜客餐厅将永久关闭据CNN报道,在必胜客最大的特许经营商之一NPC International破产后,多达300家必胜客餐厅将永久关闭。NPC International于7月申请破产保护,当地时间周一宣布与必胜客的所有者Yum! Brands达成协议,关闭约四分之一的餐厅,并出售剩余的分店。具体的餐厅和时间尚未确定。NPC在美国经营着超过1200家必胜客门店和近400家Wendy’s餐厅。根据其破产申请,必胜客和Wendy’s是NPC的最大债权人。(界面新闻)

UBER、Lyft最快本周暂停加州业务】 8月18日,据CNN报道,美国网约车公司UBER和Lyft表示,它们最快在本周暂停在加州的业务,同时推动在11月举行公投,以使它们免受加州AB5的法律的影响。加州AB5法律,今年1月1日生效,旨在保护所谓的“零工经济”中的工人。(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卓丹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