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付天下CEO周晔:“支付+SaaS”服务带来支付业第三次变革

王涵2020-08-20 21: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20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移动支付业务301.41亿笔,金额106.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99%和33.61%。

后疫情时代下,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速回升顺势也涌现出新商机,并加速餐饮商家的数字化升级改造之路。

“我们在整个市场中感受到汹涌的数字化浪潮。”第三方支付公司汇付天下董事长兼CEO周晔告诉记者:“疫情让餐饮行业数字化进程提前三年。疫情好转之后,场景类定制化的需求高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支付+SaaS服务将会带来国内支付的第三次变革。此前的变革是银行卡、钱包移动支付普及。”

周晔的感悟也源于,汇付天下宣布战略投资以为餐饮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奥琦玮,其背后共同的目的是加快餐饮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支付机构在餐饮数字化进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在周晔看来,支付+SaaS是数字化的必然过程。“很多人认为扫码牌、自助点餐、小程序入口就完成了数字化升级。其实背后的路径远比表现出来的复杂。首先支付+SaaS解决营销、收款层面的方式,客户线上下单、到店点餐的支撑面肯定是第二阶段的餐饮企业内部运营和产业链的完整铺设。第三阶段是餐饮或其他零售企业的客户运维服务。”

汇付已经服务了超四百家SaaS公司,周晔坦言:“汇付不仅仅是个支付公司,而是基于聚合支付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在不同行业内精耕细作。除了为奥琦玮提供现有餐饮企业去配套支付,也是投资和全面合作的开启。”

如何借助数字化方式实现业务变现与增长已成为餐企关注的焦点。一套完善的融合技术、产品、运营与服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是餐企实现转型与升级的强大助攻。

汇付天下助理总裁余国亮对记者表示,提供的支付能力则体现在,第一个是全聚合,支持所有支付的方式;第二个是场景化,能够满足在这个领域、行业支付及账户各项需求;第三个是高灵活,结算可以支持T0、T1,以及分账、实时到账。“支付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完成交易闭环,在行业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支付机构也将更多地帮助品牌、门店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免打扰的优质营销体验。同时,为餐饮企业带来基于聚合支付的周边流量红利,而支付机构也将完成从工具向引流的蜕变。”

中金公司发布《中式餐饮:中国大消费最燃赛道》报告显示,中国餐饮服务市场收入从2014年的2.8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7万亿元,其中的关键便是互联网的渗透率。“近年来餐企面临房租、人力成本逐年上涨的压力,对降本增效的诉求十分强烈。另一方面,在终端外卖渠道的培养下,餐饮行业C端的数字化已全面普及,并由下至上倒逼餐企进行数字化升级。”奥琦玮创始人兼董事长孔令博坦言。

汇付天下自率先启动数字化转型,在基于聚合支付基础上创新推出自研SaaS产品。2019年汇付天下SaaS服务业务完成交易量1959亿元,同比增长926%。而2020年上半年SaaS业务交易量同比增长约45%。

周晔认为,面对数字化的新兴场景,相较以往的浅连接,支付获客、数字化管理和营销服务成为支付机构服务商户的新战场。投资并与奥琦玮合作,也是汇付天下布局餐饮数字化的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示下,孔令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数字化角度可以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根据就餐人数推荐自动化点单的过程,从数据里面生成一个推荐模型;二是从健康角度,通过数字化点单、扫码点餐中分析营养成分或者个人体质结构性,再做推荐;三是餐饮企业可以构建一个评估历史消耗数据与前端人流量比较,超过了平均值则向服务员发出浪费提醒,做好智能化推荐合适的餐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