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要闻回顾 | 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55个品种拟中标,拟中标产品平均降价53%

窦亚娟2020-08-20 22:1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97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预算收支范围;二是强化预算公开要求;三是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四是明确预算草案编制时间;五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六是规范财政专户。

医保局:第三次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55个品种拟中标,拟中标产品平均降价53%。乙肝药拉米夫定片原研葛兰素史克报价为904.2元/盒,基本未降价,与其他仿制药价差巨大。糖尿病用药二甲双胍口服常释剂型(0.25g,0.5g)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高达29家,按照最低数字来算,二甲双胍0.5g和0.25g两个品规,最高降价幅度超过了90%。

央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银行账户数量增速回升,截至二季度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18.66亿户,环比增长3.05%,增速较上季度末上升1.62个百分点。此外,二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716.41亿笔,金额2063.99万亿元。支付系统业务金额是同期GDP的91.53倍。

最高法发布新修订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调整为15.4%。未依法取得放贷资格、以营利为目的向社会不特定对象提供借款将认定为无效LPR利率的4倍成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新标准取代原《规定》中“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的规定。 

商务部:7月中国商品零售额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今年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汽车市场销售明显回暖,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速比上月大幅反弹20.5个百分点。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百城万企促消费”全国消费促进月活。抓紧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细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

影院复工满月票房超10亿超3300万人次观影。自影院复工以来,共有47部新片上映,49部影片重映,1部影片点映,综合票房前三名分别为《八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星际穿越》。

市场监管总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根据文件,重点领域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计算机及货币专用设备、汽车制造业的新能源车整车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智能消费设备等。

上海市发布《关于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加快临港新片区建设的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提出,扩大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建立临港新片区金融法治试验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启动“信息飞鱼”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岛建设;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研发和转化平台。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